综合新闻

“学史力行 以行践知”

[党史学习教育]海洋学院师生党员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开展行业共建活动

6月8日正值世界海洋日,海洋学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组织前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开展“学史力行 以行践知”系列活动。期间,海洋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学院工会组织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部部共建大框架下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并集体参观“雪龙”号科考船。

微信图片_20210608213706.jpg

微信图片_20210611112338.jpg

“雪龙号”是中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雪”意味着南极的冰雪世界,“龙”则代表中国。自1994年首次执行南极科考和物资补给运输任务至今已工作二十多年,足迹遍布五大洋,也创下了中国航海史上多项新纪录。

1.jpg

在“雪龙”号的大副邢豪带领下,学院师生代表来到船上大厅,墙上张贴着一幅幅照片,记录了中国极地科考的大事记。从首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的建立,再到首个北极科考站-昆仑站的建成,我国的极地考察事业在不断的发展壮大,我们也看到了科学家们不畏艰难、爱岗敬业的伟大精神。虽然极地很美,但是极地科考却是非常艰辛的,中国科学考察队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用顽强的意志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科考任务。当看到科学家秦大河代表中国完成参加中、法、美、苏、英、日六国组成的国际横穿南极科学考察活动,并成功徒步横穿南极时,我们为他感到无比自豪,也被他身上坚定的信念和对事业的无比忠诚所折服。

2.jpg

参观后,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通过实地参观,切身感受和学习了科学家们不忘初心,积极为极地科考事业奋斗的精神。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站在新征程上,海洋学院师生纷纷表示要凝聚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传承极地人和交大人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围绕“十四五”规划中的“大海洋”战略,围绕部部共建的核心工作,在不断推进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共建的基础上要学习极地人身上的英雄精神勇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大家深感责任重大,每个人都要在自己为之奋斗的工作领域中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汇聚实现“海洋强国梦”的磅礴力量。

陈文强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