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投资审计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6月4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投资审计部党支部联合开展“沟通融合·创未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共同学习航天探索发展历程、参观研讨等形式“学史增信”。

2.jpg

本次活动特别组织集体观看《出发去火星——天问一号》视频,以科学的角度带领大家全面回顾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发射升空、成功着陆火星等成就和航天人为此付出的无数心血,通过学习、研讨航天探索历程进一步增进党员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3.jpg

视频学习后,党员们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投资审计部党支部书记张磊说到,探索火星是对我国科技发展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我国深空探索技术的巨大飞跃。“天问一号”的取名来自我国古代著名诗人屈原所著诗篇《天问》,表达出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对于日月星辰变迁的大胆探索和无穷思考。探索火星是我国在全社会创新驱动下,培育出一批又一批敢于走在世界前沿的优秀人才的具体体现。我们每个人都应将这份感动和自豪转化为实际力量,在本职工作中结合实际,发扬创新,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共产党员。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书记罗鹏在交流中提到,本次学习从专业角度介绍火星探测计划背后蕴含的尖端科学技术,同时也再次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人类对于探索宇宙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建校以来,交大人一直秉承务实肯干的作风,脚踏实地、上天入海,不断追寻知识和真理,以钱学森为首的交大师生们为我国行星科学、航空航天航海等高精尖领域的专业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未来,我们应当向老一辈学习,继续发扬优秀传统,向着全面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奋斗。

陈科同志随后分享了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助推我国空天探索的新闻。在天问一号的任务中,交大教授研制出的新型碳化硅铝基复合材料构件具有重量轻、强度高、刚性好、宽温度范围下尺寸稳定等优点,为“祝融号”安全着陆的高精密探测仪器用的材料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4.jpg

活动中,党员同志们还一起参观了太保科技体验馆和太保家园,体验崭新科技对传统行业的有力支撑和融合发展。

当下,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发展的时代潮流特征,虽然两个部门的实际工作业务各有不同,但党建目标是相通的。未来,部门可以充分利用党建工作的平台沟通融合,开展跨行业跨部门的交流活动,在开拓视野的同时通过思维碰撞为工作带来更多的灵感与启迪。

王玥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