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容量电力电子装备多物理场综合分析及可靠性评估方法”项目年度总结会召开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大容量电力电子装备多物理场综合分析及可靠性评估方法”项目年度总结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此次会议由本项目课题二负责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马柯老师组织承办。项目责任专家华中科技大学袁小明教授、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董旭柱教授,特邀专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刘建明教高、哈尔滨工业大学前任副校长徐殿国教授,许继、特变电工、西电电力系统等10家行业领军单位的技术主管、以及项目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等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

01_副本.jpg

该项目针对低碳化智能电网的迫切需求,聚焦大容量电力电子装备的综合分析方法及可靠性评估理论,根据低碳智能电网的需求,在电力电子装备成本、效率和可靠性等方面实现综合平衡设计及验证。项目划分为5个课题,其中马柯老师负责承担电力电子关键部件新型可靠性测试方法的研究工作。

2.jpg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尹毅教授致辞。项目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刘进军教授主持会议。

3.jpg

各课题负责人及任务负责人汇报了项目研究进展及核心成果。课题牵头单位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谢开贵教授对参会的专家及参研人员表示感谢,并汇报了项目的管理情况及验收安排。

4.jpg

专家组对项目进展与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就加强项目管理、加快经费执行进度、凝练研究工作亮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5.jpg

会后,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在智能电网研发中心参观了电气工程系能源互联网“双一流平台”建设成果,并考察了本项目中马柯老师团队开发研制的“MMC子模块链工况模拟可靠性测试系统”和“MMC电容复合应力工况模拟测试系统”。

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年度总结会议的召开,有效检验和总结了项目及课题的研究进展和执行情况,加强了各课题、任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将进一步促进项目科研创新成果的产出,为项目的顺利结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