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永远跟党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跨越百年的青春”主题征文暨演讲比赛举行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展示交大医学院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岗位建功中谱写青春华章的时代风采,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跨越百年的青春”主题征文暨演讲比赛举行。   

01.png

02.png

03.png

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在致辞中提到,此次演讲比赛是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交大医学院团员青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希望进一步激发广大医学青年的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教育引导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切实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历史责任,把小我融入大我,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担当,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强国一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奋斗中担起青春责任、彰显青春力量,让矢志奋斗、接续奋斗、永久奋斗的精神汇成时代洪流,开创新的辉煌。

0.png

医务青年组和学生组的13名参赛选手逐一亮相。他们中有在漫漫学医路上砥砺前行的医学生,有奋战在临床一线的青年医护,有抗疫归来致青春的90后,还有站在他们身后做坚强后盾的思政教师及医院管理工作者,分别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学习经历、实践故事,以演讲形式展现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青春力量和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礼后,为人民身心健康服务、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奋斗的医学初心与坚定使命。

04.png

瑞金临床医学院王江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他从入伍缘起、训练时光和入党初心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百年青春的理解和认识。从最初无法适应高强度的训练,到最终克服困难成功完成任务;从曾经的迷茫和怀疑,到最终的坚定和不悔。能够真正为祖国征战疆场,为党、为国家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是他的梦想!不悔青春砺长剑,一颗红心忠于党。

05.png

附属瑞金医院钱逸维毕业后进入医院规培。她以信仰的力量为线索,讲述了在瑞金医院追寻共产党员精神足迹的故事。百年前的邝安堃教授让她明白了青春之时当争先,勇立潮头担使命;七十年前的徐德隆教授让她明白了青春之时当力行,惟实励新敢创造;身边逆行援鄂的同事让她明白了青春之时当坚毅,矢志奋斗不畏难。“信仰的力量,是迎难而上,是勇担使命,是服务人民,是励新创造,是勇往直前,是救死扶伤。”她坚定地说!

06.png

附属儿童医院吴小羽曾经担任中共一大会址的志愿讲解员。她结合担任讲解员的经历,回望了党的百年历史,也从“95后”视角阐释了新青年的新担当。通过疫情期间的工作和成长,她真诚地说,“唯有艰苦奋斗、刻苦实干、脚踏实地,才能如同先辈一般披荆斩棘,化危为机,也才能真正担负历史重任,回报社会,为党献礼!”

07.png

97年出生的附属仁济医院泌尿外科护士李依,是仁济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她从电视剧《啊摇篮》中主人公的经历入手,讲述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同其他千千万万的青年医务工作者一样,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便主动挺身而出。在抗疫最前线,她收到了许多来自社会的关注和赞美,有感动也有压力,她坚定地说,“虽年轻,却不曾畏惧,定将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08.png

09.png

10.png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15.png

16.png

17.png

18.png

19.png

来自附属仁济医院的李依、仁济临床医学院的董纪泽获评一等奖;来自附属瑞金医院的钱逸维等4名选手获评二等奖;来自附属新华医院的夏浩哲等7名选手获评三等奖。

20.png

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戴冰作点评,认为学生组率真,铿锵有力,医务青年组理性,娓娓道来。青春回眸百年之旅,处在两个不同百年纬度上,青年人有不同的历史背景和定义。此次演讲中,学生组和医务青年组都从医学生或医务工作者的独特视角诠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就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的精神信仰和追求,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使命担当。选手们用自己的方式,用自己的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精神的传承,希望青年人不负韶华,点燃理想火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21.png

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激昂歌声中,此次演讲比赛圆满落下帷幕。用声音传递信念和力量,交医青年将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医学青年的故事,做红色精神的赓续者!

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微信公众号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