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二期“青苗计划”开班仪式举行

6月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二期“青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青苗计划”)开班仪式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举行。四川省都江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继宗,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综合二处二级主任科员杨亮,吉林省公安厅/挂职梅河口市曙光镇党委副书记杨凌宇,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黄通乡人民政府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罗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第四秘书处三级主任科员柴金泽等导师应邀进行开班授课。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顾希垚,校就业中心基层就业部主任江俊达,校团委副书记、“青苗计划”指导老师李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团委书记、“青苗计划”班主任张馨语、班主任助理肖迪和全体学员参加了本次仪式。仪式由“青苗计划”二期学员冯卓然主持。

1.jpg

2.JPG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班仪式前由8位学员带来了诗朗诵《青春之声》。随着同学们深情并茂的朗诵,大家重温了百年前那段激情燃烧、青春无悔的岁月,今天的青年们为先辈们的赤子之心热血沸腾。在学员们的青春宣誓中,“青苗计划”二期开班仪式正式拉开帷幕。

3.JPG

顾希垚为开班仪式致辞,他首先对二期“青苗计划”顺利开班表示祝贺。他以交大基层工作者的优秀事迹为例,向学员们阐述了对于基层工作的认知及“青苗计划”的培养目标。在讲话中,顾希垚结合工作经验,对学员们提出了三个期待。一是坚定信念,他表示选择基层工作是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人民,这条道路可能存在困难,但它是人生具有方向性意义的选择,是与祖国同向同行的选择。二是系统学习,希望学员们借助青苗平台,充分交流与学习,全面发展;三是深入体验,他鼓励学员们多去基层观察与挂职实训,通过沉浸式深入体验国家一线基层工作,更好地了解基层,同时积累经验。最后,顾希垚寄语全体学员,希望同学们惜时如金,学有所成,成为青苗计划的代言人。

4.JPG

张馨语介绍了本期“青苗计划”的招新工作、培养计划、项目特色。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初心、耐心、恒心”,牢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社会经验不足的情况下,不要被迷惑,坚守底线,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同时要不断学习和了解基层,注重专业性,将书本中的理论融入到基层实践中,将群众的智慧应用到矛盾解决中,才能走到群众的心坎里。

5.JPG

6.JPG

开班仪式上,李灿、江俊达分别向“青苗计划”小组导师、班主任、班委颁发聘书。

7.JPG

二期“青苗计划”班长、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硕士生程雨萌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讲述了自己的初心来自于家庭,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她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并决心投身选调生事业,将其作为澄澈的理想和坚定的承诺。最后她以“青青子衿,良苗怀新;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为宣言,呼吁学员们不懈拼搏,不断增强青年一代的志气、骨气、底气,不断在实践的沃土中夯实信仰的基石,将坚定的信念落实在磨练本领、投身一线的过程中,让中国的青春力量在世界的广阔舞台上讲好下一个百年的辉煌故事。

8.JPG

导师们也以开班第一课的形式,深入分享了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和感悟。唐继宗回顾了自己的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体系及内容。他以自己分管的环保、规划等工作为例,着重讲述了基层工作的所见所闻,以及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的处理方法,帮助学员们了解基层、认知基层,鼓励学员们重视学习能力,多观察多思考,经常复盘,提升自身。他希望青苗学员们具有大格局和家国担当,加强锻炼自身能力,不断发展,将个人发展与实现自身价值结合起来。

1623235480(1).png

杨亮深情回顾了两年来的工作经历,从省政府办公厅的工作职能,到基层挂职的工作经历,他围绕讲政治、讲规矩、讲奉献,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思考,建议学员们重视专业能力、工作效能、服务水平,同时向学员们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认真学习、锻炼能力、谋划发展,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己发展融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去;第二,观察政策落实效能、培养为民服务情怀、积累广泛工作人脉,只有厚植为民情怀,才能一直坚定地走下去。最后,他寄语青苗学员们不忘初心,加强联系,最终成长为交大的骄傲。 

10.JPG

杨凌宇概述了近两年的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自己分管的党建、宣传、司法等乡镇工作,包括梅河口市百村示范工程建设、扶贫工作等具体实例,向学员们分享了两点感悟。一是基层工作的不易,希望学员们明确选择基层工作的初心;二是基层工作方法,年轻干部们要灵活运用方式方法,整合协调资源,高质量完成工作。最后,他鼓励学员们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基层天地大有可为,希望学员们都能走向心仪的岗位。

11.jpg

罗潇向学员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其中,通过实践调研,全面深入了解选调政策和基层实际,从而慎重选择人生方向;二是主动发现基层需要,找准方向,立足自身智慧和资源,为基层工作提供更开阔的思路和更前沿的办法,尤其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三是脚踏实地,要沉下去、钻进去,用钉钉子的精神学习和实践,才能学有所获。

12.jpg

柴金泽介绍了自己的工作职责,他引用广西组织部一位领导的讲话,“当别人还在为生活而奔波的时候,你们已经在为理想而奋斗了”,鼓励学员们通过“青苗计划”,坚定理想,找到奋斗的方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上海交通大学二期“青苗计划”开班仪式圆满结束,青苗人的成长之路还在继续,希望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13.jpg

14.jpg

15.jpg

上海交通大学“青苗计划”是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创办设立的优秀学生骨干培养计划。“青苗计划”旨在培养一批毕业后有志于报考选调生的学生骨干,以培养学员的政治素养、家国情怀、作风品格和综合能力为目标,着力强化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激发青年学子的担当精神。

青苗二期学员 郭奕彤
黄小康、包道广、刘馨月、王雪雪
校团委
周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