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参加第十一届北京海工展

6月8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展览会(简称“北京海工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上海交通大学受邀参加了本届海工盛会。北京海工展(CM)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中国船级社、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船东协会以及振威展览联合主办,同期举办的还有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CIPPE)、北京国际海洋石油天然气展览会(CIOOE)等11个展会。

微信图片_20210609142452.jpg

本次展会由学校海洋装备研究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联合参展,是展会上少有的高校参展单位。展会期间,通过展板、模型、现场讲解等形式向观众分享了学校在海工技术装备和试验设施上的突出优势,充分展示了学校在船海领域的技术创新实力。

微信图片_20210609142521.jpg

参展的“深鳗II”水下导向攻泥器模型和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沙盘模型吸引了不少参展观众驻足观摩,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船海工程试验中心主任彭涛老师向咨询观众进行了详细介绍和交流,让观众对学校海洋装备和相关技术服务有比较深入了解。

“深鳗”系列水下导向攻泥器是学校受交通运输部各打捞局委托,针对海上沉船、沉物打捞自主研制的海工装备,具有非常强大的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作业能力。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由海洋深水试验池、海洋工程水池、结构力学实验室、船模拖曳水池、推进实验室、操纵性实验室、船舶数字化设计制造实验室、水下工程水池与海洋内波水槽等十余个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大型研究设施共同组成的国际一流、设备先进、功能较齐全的试验研究群体,构筑了一个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大型研究平台。

近年来,学校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实行“大海洋”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学科和科研优势,围绕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方向性的研究,努力打造高端海洋装备的创新策源地,服务上海海洋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引领海洋装备领域产业发展,支持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学校积极开展海工技术装备领域的校企合作,不断拓宽渠道,促进交流与沟通,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开拓产教融合新局面。本次展会也将为学校与海工装备领域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提供契机。

戴丽萍
海洋装备研究院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廖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