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徐汇校区学院及直属单位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

2021年6月4日下午,凯原法学院、海洋学院、钱学森图书馆、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在徐汇校区东方会堂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受邀以“大历史观视野中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题作主旨报告。本次主题党课由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主持,来自五家单位的三百余名师生参加。

1.jpg

邢云文分别用“从大历史观看百年中国共产党成长史”、“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发展脉络”、“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多维视野”三个部分向师生们立体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及其构建发展脉络。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形成主要有三大来源:马克思主义理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他着重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不同发展阶段,党的精神谱系的不断交织和日益完善。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在信仰价值维度为中华民族觉醒和复兴提供了精神引领,在智慧价值维度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正确道路,在情感价值维度为中国人民解放和幸福提供了精神支撑,在意志价值维度为国家独立和富强提供了精神保障,在担当价值维度为长久持续发展提供了精神力量。

2.jpg

邢云文强调,“树立正确党史观”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而中国革命历史就是最好的营养剂。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充分结合精神谱系中最新的“伟大抗疫精神”办好大思政课堂,为学校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一份力量。

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巍总结表示,伴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将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努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实践中发挥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续写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华章。

位于徐汇校区的五家学院和直属单位联合举办此次主题党课,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有力举措,是稳步提升师生党史理论素养的重要途径,也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有效支撑,受到师生们的广泛欢迎。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交大出版社
海洋学院
谢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