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程及美术馆举办“喜看吴派有传人——王个簃、曹用平、施作雄书画展”专题讲座与导赏活动

2021年6月4-5日,书画家施作雄和策展人陆耀辉走进程及美术馆,为正在举办的“喜看吴派有传人——王个簃、曹用平、施作雄书画展”做专题讲座和现场导赏,设计学院和南通籍师生共60余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4122510.jpg

微信图片_20210607095325.jpg

微信图片_20210604122411.jpg

微信图片_20210604122407.jpg

施作雄以《吴昌硕画派艺术赏析》为题,从海派艺术及海派四杰、吴昌硕画派艺术赏析、吴派三代传人等为切入点,向观众详细介绍了吴昌硕画派的艺术风格与艺术成就,以及对海派文化传承与创新做出的贡献。王个簃、曹用平、施作雄三代人都是吴派的传承人,他们继承了吴昌硕“直从书法演画法,贵能深造求其通”的优秀文人画传统,诗书画相得益彰,让观众感受到吴派书画艺术在传承与重塑中焕发的无限生机和力量。陆耀辉则从1981年王个簃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美术顾问”的故事谈起,为大家讲述了上海交大与南通源远流长的合作历史。讲座之中,施作雄先生现场挥毫写字作画,让大家近距离领略到吴派画风气势、意蕴、笔力的完美结合,并赠送给两位在场师生。

微信图片_20210604122431.jpg

微信图片_20210607140801.jpg

讲座之前,施作雄带大家仔细观看了展厅中的每一幅作品,深度解读了画面的构图思考、色彩运用以及背后的故事。大家纷纷表示,经过专家面对面的导赏,吴昌硕画派清雅脱俗的文化气息迎面而来,并从中获得了对作品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欣赏。

图片3.jpg

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南通文荟美术馆承办的“喜看吴派有传人——王个簃、曹用平、施作雄书画展”展期至6月11日,欢迎交大师生走进程及美术馆,在艺术的沉浸中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徐骞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