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听!这就是信仰的旋律

[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交大附中师生唱响沉浸式音乐党课

2021年6月4日,“百年辉煌路,乐进新时代——学史增信音乐党课”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报告厅举行。活动由上海交大附中党委策划组织,节目全部由交大附中在校学生和老师编排演出。学校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音乐党课学习。部分群众和退休老师也赶来参加。

1.jpg

在音乐中开讲党的历史,在歌声中唱响光辉历程,一堂特殊的红色沉浸式音乐党课在中学师生面前徐徐拉开帷幕。

2.jpg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音乐党课以党带领中国人民穿破层层迷雾,跨过重重险阻的革命历程为序展开。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青年毛泽东的革命历程到红军时期共产党人的顽强斗争;从抗日战争时期的浴血奋战到迎来全国各族人民的翻身解放;从实现耕者有其田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党课通过《浏阳河》《红星照我去战斗》《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保卫黄河》《红梅赞》《春天的故事》等脍炙人口的红色音乐,将沁入心灵的艺术沉浸与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讲解相结合,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历程,教育师生学习党史,不忘初心。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在此次党课活动突出沉浸式体验。活动中的器乐演奏运用了钢琴独奏、钢琴合奏、师生联弹、民乐合奏等多种表现形式,辅以视频、歌唱、朗诵、武术等多样化的艺术呈现方式,在整个活动现场营造了浓郁的红色氛围。学校音乐教师与学生共同登台弹奏《保卫黄河》的同时,武术社团同学以现场武术演出的形式再现八路军战士的英勇身姿。铿锵激越的乐曲与劲拔有力的武术相得益彰,赢得了满场掌声,为活动掀起了高潮。

8.jpg

9.jpg

10.jpg

在聆听中感悟精神,在歌唱中表达信仰!整场活动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当奏响《春天的故事》的乐曲时,地理支部书记林莉领唱,党委书记万晓玲上台指挥,全场师生共同唱响了这一熟悉的旋律,仿佛置身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之中,接受了一次精神信仰的洗礼。

信仰的旋律激荡着师生的心灵,大家纷纷为这种创新型的党课形式点赞。上海市化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李可锋激动地表示:“音乐的旋律使我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奋斗历史,那种坚定地信念、不屈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激励着我们。”吴诗瑶同学也表达了学习后的感受,她谈到:“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艺术作品串起了光辉的历史,也让我不禁心潮澎湃:共产党人信仰的磅礴力量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 

11.jpg

上海交大附中党委书记万晓玲在活动中做了发言。她激励党员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付诸实践,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优秀的育人成绩迎接党的一百年华诞。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