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交大外国语学院与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共同举办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6月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举办了“党建促业务工作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交流”的线上党建共建活动。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党委书记刘晓军总领事、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党委副书记朱一凡,以及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全体外交官、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参加共建活动。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双边处主任、党支部书记曾理华、外国语学院日德法语党支部书记王琳共同主持活动。

1.jpg

王琳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及日德法语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活动”的情况。2021年外国语学院党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建党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专题学习研讨,举行“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日德法语支部成员为多语种教师,支部多次开展师生交流活动,指导交大学生提升海外访学成果,助力学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王琳希望今后继续努力提升交大学生海外访学质量,培养学生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也希望今后得到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的大力支持。

曾理华领事做题为“学党史、强信念、干实事”的党建促业务交流报告。他介绍了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及领区情况、党建工作概况以及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

191e7a57495b428b8fa894529a129a0.jpg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参会师生党员与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的外交官进行了互动交流。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的五位外交官代表各自结合分管工作分享了外交官身在海外恪尽职守、勤奋工作,抗击疫情,救助同胞的工作体会。他们的故事和工作介绍深深感动了学院参会师生,师生们深刻体会到国内平安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外交官们在海外的辛苦付出和艰苦工作。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学院日德法语党支部支委曹慧、范黎坤、学院行政党支部支委杨东东在互动交流中分别介绍了外语学院各方面的工作情况,期待今后能在学生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中双方能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学生党员代表、日语系大四学生许泰哲也做了交流发言,他表示通过聆听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外交官的发言,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即将赴日留学深造的共产党员,将向优秀的外交官学习,充分发挥自身的语言优势,积极投身于中日友好交流,为推动中日人文交流贡献力量。

256351b9199af7521f8c4ce00aaeb9f.jpg

丁剑感谢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对党建共建活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筹备。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名古屋大学等日本一流大学积极开展交流活动,开阔学生视野、促进人文交流。明年,中日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期待在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下,为进一步推动中日人文交流做出更多贡献,助力更多交大学子成长为能担民族复兴大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优秀人才。

940c96e958b93281043dd48f4dec720.jpg

刘晓军表示,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与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首次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别开生面,圆满成功。希望双方党组织以此为契机,今后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联学共建活动。他表示,希望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保持密切联系,中国驻名古屋总领馆将与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携手为培养懂中国、知世界、敢担当、勇作为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做出应有贡献。

王琳、陈柳华
外国语学院
陈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