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再添新成效

为贯彻落实学校“精致校园”建设的整体要求,建设安全有序、文明美丽的校园环境,实现校园卫生间硬件优良、卫生干净、环境雅致的建设目标,上海交通大学近几年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校园管理办公室联合基建处、资实处,对校园公共卫生间进行排摸和改造、升级配套设施,推动校园卫生间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近期完成了300余间公共卫生间配套设施升级,助力师生校园生活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全面提升。

聚焦师生需求,全校367间公共卫生间“精准排摸”

2018年起,校园办联合各部门,对全校367间校园卫生间开展现状排摸,对卫生间的数量、硬件情况、卫生状况及配套设施进行深入调研和统计,为科学制定卫生间建设及管理方案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制定《校园公共区域卫生间管理及建设方案》,形成改造规划,明确建设标准,分工方案。对硬件设施陈旧、卫生状况相对差的公共区域卫生间进行分年度整体改造,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级改造。

立足实际需要,全校62间公共卫生间“焕新靓颜”

在满足卫生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下,对人流量大的教学楼和食堂等公共卫生间进行改造升级,加强了经济实用、绿色环保的建设要求。对涉及接待的活动场所及办公场所,则重点考虑环境雅致、功能完善的使用特点。同时校园办协同各单位,初步形成卫生间长效管护机制,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专员保洁,形成规范化的长效运行机制和常态化管理模式。

01.jpg

提升服务品质, 全校301间公共卫生间配套设施“温馨上线”

根据师生的实际需求,不断升级人性化的配套设施。校园办联合资实处、校友会等多家单位,根据使用特点,分别为全校301间校园公共卫生间定制了暖水宝、卷纸盒、擦手纸盒、挂钩、洗手液盒等设施,并按需提供洗手液、纸巾等易耗品。今年,校园办不断提升“厕所革命”的精细化服务水平,聚焦师生实际需求,为教学楼、图书馆、文体场所、综合办公楼等处的卫生间安装手机置物架共计1282个,在短短两周时间内,实现了闵行、徐汇校区公共区域卫生间全覆盖。

20210603_082139_528.jpg

未来,校园管理办公室将持续加强各部门协同合作,不断深化“厕所革命”成果,助力“精致校园”建设。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从精细之处落实师生期待,不断提升校园服务品质。

林悦依、王玥
校园管理办公室
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