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向史而新”储才拓展微实践举行

5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以下简称储才计划)班主任陈旦玥、辅导员程昕玥及各期学员前往奉贤,先后参观了奉贤曙光中学、卫季村和吴房村,并举行了储才团建和座谈交流会。学员们在实践中重温英雄事迹,回顾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也更深刻意识到当代青年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在共青团奉贤区委基层部张雄部长、奉城镇团委瞿佳雪书记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奉贤区曙光中学烘炉馆,了解了学校创办者李主一烈士的英雄事迹,实地开展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也深入了解了曙光中学的发展历史。

1.jpg

随后,学员们前往李主一烈士的纪念碑开展祭扫活动,在辅导员程昕玥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团誓词,坚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未来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中。

2.jpg

学员们走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卫季村,在竹编工艺馆,学员们欣赏了采取传统竹编技法制作的生活用具和工艺品,还亲身体验了竹条的剖分流程,对该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生动的认知。

观看竹条处理演示

学员们前往卫季村村委会,参观村史馆,深入了解了卫季村的发展历史和产业发展情况;走进文创中心,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自己专属的土布贴画,躬行体会这项传统工艺的魅力和表现力。

下午,学员们在吴房村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红色主题团建活动,在实践中活学党史,并加强了各期学员间的凝聚力。在红色主题的打卡活动中,学员被分为三个小组,先后进行了党史知识问答、经典红歌合唱、党史视频观看等环节。各小组在吴房村的打卡点间不断穿梭,在游戏互动中生动、深刻地体悟红色精神。本次红色主题团建进一步激发了学员们的党史学习热情,储才学子将传承红色基因、从党史中持续汲取前进的力量。

7.jpg

微实践的尾声,共青团奉贤区委副书记郑雷刚围绕奉贤“五美五强”战略目标向学员们作精彩分享,重点介绍了奉贤产业发展、新城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发展状况。青村镇团委沈晓威向学院们介绍了青村镇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并从产业结构、人才引入和社会保障三个方面介绍了青村镇的发展活力。学员们结合走访见闻,踊跃提问,从地方财政压力、区域不平衡发展、乡村振兴的终点等角度提出了疑惑,郑雷刚书记一一耐心解答,并勉励储才学子始终不忘初心,不忘哺育我们的土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温度,发扬交大精神,勇担时代责任,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员感悟

储才四期学员曾泓川:曾经,奉贤于我只是五号线终点站的一个名字,今日到来才感到别有千秋。奉贤“1+1+X”的产业发展模式让人耳目一新,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美丽大健康产业。众多轻奢化妆品的代工厂聚集于此,使奉贤获得了“东方美谷”的美誉。除此之外,百村公司集团的发展思路也大大促进了各个村庄的发展。在青村中,还有家喻户晓的晨光文具公司,使人不得不感叹产业发展之多元。实践引发我思考的问题,则是如何将奉贤的发展模式、治理思路推广至祖国的中西部。位于上海,奉贤受益于江浙沪先进的治理理念、财政支持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各大优势产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西部地区借鉴“奉贤模式”,则需要根据地区的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地发展自己的优势产业,才能更好地建设“美丽乡村”,缓解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储才五期学员刘睿:这是我第二次走进奉贤,一天的行程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差异,同时也带给我一些思考。第一次来到奉贤是2020年12月,以一名低保调研者的身份行走于奉贤的5个村镇。调研结束后,奉贤就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发展相对落后”的刻板印象。但这次的微实践却完全改变了我对奉贤地区的刻板印象。卫季村精致的小洋楼,吴房村优美的生态环境,都与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所看到的大相径庭。不禁让我想到进入储才以后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用行走减少涉世未深的偏见。”下午的座谈会中,郑书记幽默的讲解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促使我认识到,即使一个地区发展得很好,也一定会存在发展不平衡、相对落后的地区,而这并不意味着这是“阳光根本照射不到的角落”,而是在按照适合自己的速度不断发展着、提升着。只要始终不忘初心,保持前进,把答案交给时间,日积月累,时间会交给我们一份满意的答案!

储才六期学员王骐宇:走进奉贤,“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这些天天在电视新闻上出现的词,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在我的身边上演。进入卫季村,道路两旁整齐地排布着现代化的山鸡养殖场和稻田画。村委会的旁边,坐落着村史馆和乡村文创馆。我们不得不惊叹于这现代化村庄的建设。在与当地干部的交流中,我认识到,乡村振兴不是片面地追求经济的发展,而是要把乡村打造成人们心驰神往的精神家园。不但要让村民富起来,更要让乡村能留住人,能吸引人。卫季村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也注重精神文化的发展,通过村史馆、文创、传统手工艺学堂等方式,保留历史印迹与乡村文化,既成为当地居民的精神家园,也极大地丰富了乡村旅游业的内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这次微实践,我们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脚下的这片土地有了新的认识。我们还在路上。

通过本次奉贤微实践,学员们不仅生动、深入地学习了红色党史,坚定了理想信念,更于实践走访中了解到奉贤区的发展情况,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无限可能。在紧凑而丰富的活动中,储才学子加强了对区域城乡发展战略切实认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前进和力量。储才人将厚植爱国爱党情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五彩篇章。

储才四期学员 李旭、储才四期学员 樊玲
储才二期学员 王崇焕、储才五期学员 王山木
校团委
刘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