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交大“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与西安交大学生微宣讲团开展共建交流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党史理论知识宣讲深入人心,6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在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合作交流。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微宣讲团指导教师陈晨,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网络宣传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曹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祝景、思政老师杨波怡等出席交流会,参会的还有双方宣讲团的学生代表。会议由杨波怡主持。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曹杰代表上海交大对西安交大学生微宣讲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党史理论宣讲是用同辈的力量去影响同龄人,双方学生理论宣讲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是理论传播得火种,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将党史学习的种子传播下去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与使命,两校的交流为宣讲团未来发展壮大,以及将党史理论知识深入传播至全国各地搭建了平台。

图片 3.png

陈晨表示,交大是西迁的根,无论走了多久,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西迁以来,两校牢牢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拓奋进,顾大局、讲奉献,千辛万苦在所不辞,艰难险阻勇于克服,充分体现了交大人的崇高风范。通过两校理论宣讲团的共建合作,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有情怀的人讲情怀,将面对面的党史学习与宣讲交流扎根实地,深入人心。

任祝景表示,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同宗同源,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两校宣讲团走到一起,对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拓展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育人阵地具有重要意义。西交大学生微宣讲团在开展学生理论宣讲方面卓有成效,形成了很多品牌项目,未来,两校学生理论宣讲团将继续探索合作交流新模式,充分发挥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在党史学习教育及理论宣讲中的重要作用。

截屏2021-06-03 下午2.56.48.png

双方宣讲团负责人,西安交大的王钰莹和上海交大的毛岩分别介绍了宣讲团。西安交大筑梦社自2017年成立以来,通过不断学习、探索、创新高校理论类社团形态,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校史,开展系列主题宣讲,培养了一支有理想、有信念、有情怀、有温度的高素质、高水平学生微宣讲团队。上海交大“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秉承“立德树人”初心,致力于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定传播者,展现新时代交大青年的责任担当,他们讲述“四史”故事,讲述交大精神,用理论润泽大众心灵,发出交大人的时代强音。

图片 5.png

在实践展示环节,西安交大孙泽海作《西迁精神》主题宣讲。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大考察期间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两所交大,同根同源,各开一方,共同灿烂。老一代交大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举校西迁,在60多年的时光里,无数交大人为大西北的发展奉献了自己热血与汗水。孙泽海通过顾崇衔教授和鲍家元老师的故事讲述,以小见大,挖掘其西迁精神。

图片 6.png

上海交大彭冠锦作《青松长青——汲取铁军精神营养,牢记党员初心使命》主题宣讲。彭冠锦讲到,在大量整理新四军老战士口述资料与党史文献、老战士回忆录、档案等史料基础上,提炼总结铁军精神的内涵,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与老战士们的记忆和细节相结合,让听众进一步理解铁军精神、汲取精神力量。交大与新四军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老校长彭康就曾加入新四军队伍。而从“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辽宁号总设计师朱英富,以及在王伟烈士墓前留信的交大青年身上,都可以看到铁军精神和交大精神一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便是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交大学子一直在路上。

图片 7.png

会上,两校宣讲团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互相分享理论宣讲经验,对理论宣讲团的未来发展进行探讨,探索共建发展的创新模式。

图片 8.png图片 9.png

本次共建交流为双方理论宣讲团的发展开启新的征程,今后宣讲团将持续探索,努力成长,乘风破浪,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情怀、有温度的高素质、高水平学生宣讲团而持续奋斗。

杨波怡、代蜀鄂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祝景
臧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