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附属九院匠心修补“支气管胸膜瘘” 一朝解除患者带“管”痛苦

“支气管胸膜瘘是一种非常凶险的肺部术后并发症,虽然少见,可一旦发生严重感染,将危及生命且死亡率很高。支气管胸膜瘘的手术难度高、风险大,对胸外科医生而言无疑是一种挑战。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接受挑战,为病人解除病痛。”王明松主任介绍,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胸外科救治了这样一位患者。

患者黄先生去年12月遭遇了意外车祸,造成严重胸外伤,当地医院做了急诊开胸手术。术后,黄先生病情一度非常危险,出现了呼吸功能不全、脓胸等严重并发症。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从危险边缘逐渐好转。但因为右上肺支气管末端形成瘘口,脓液和气体持续从肺内漏入胸腔。虽经当地医院积极治疗,但瘘口始终无法治愈,黄先生只能带着胸腔引流管出院。

经过4个多月的带“管”生活,黄先生患侧上肢活动受限,竟已无法举起右手。因此导致的各种生活不便,使黄先生一度对生活丧失了信心。他和家人四处求医,由于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没有医院愿意接手治疗,这让黄先生更加沮丧、无助。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胸外科擅长治疗各种胸部疑难杂症,便慕名前来就诊。纪广玉副主任医师在详细地了解病情后即刻将病人收治入院。

瘘前.jpg

术前检查显示,黄先生右上肺尖段支气管瘘口十分巨大。胸外科立即组织了呼吸科和麻醉科等多学科会诊,专家讨论一致认为手术是最佳的治疗方式。

在麻醉科的积极配合下,胸外科王明松主任和纪广玉副主任医师共同为黄先生做了脓胸清除、右上肺残肺切除和支气管瘘口修补手术。术中医生仔细清除了胸腔脓肿,完整分离切除了右上肺剩余部分,对瘘口进行修整和缝合,手术非常成功,出血很少,胸腔不再有漏气。

瘘后.jpg

术后经过抗感染、营养支持等治疗和精心的护理,患者恢复良好,困扰了长达4个多月的难题完全治愈,目前黄先生已顺利出院。

秦艳
附属九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