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留学生中国文化系列课堂第六期——“团扇绘画”活动举行

近日,为了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情节,丰富中外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高中外文化交流互鉴能力,中国文化系列课堂——“团扇绘画”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程及美术馆举行。本次活动由留学生服务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程及美术馆以及书画篆刻协会共同组织。国画书法艺术饱经沧桑,有上千年的历史积淀,中外学生怀揣着对中华美学的热情参与到活动中,收获了对国画书法的进一步认识,创作了自己的团扇作品。

image.png

首先,同学们一同参观了程及美术馆,该美术馆共有两个展厅,一楼展厅名为“他属于世界——程及水彩画作品展”,二楼展厅名为“春华秋实——庆贺交通大学 125 华诞书画展”。美术馆的讲解员对程及先生的生平和艺术风格进行了详尽的讲解,程及先生是当代杰出的美籍华裔水彩画家、美国艺术院终身院士,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顾问教授,为投身艺术教育事业,程及先生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了“程及美术馆”。通过展览,同学们感受到了程及先生不息的艺术激情,也体验到了中西文化交融带来的艺术新变。

image.png

在国画鉴赏与国画技巧介绍环节,书画篆刻协会的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国画的发展历史,并进行了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的鉴赏。针对国画技巧,书画篆刻协会的同学从用笔、用墨等方面进行了展示。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画扇的主题为“荷花”,画面由一片大荷叶、两片小荷叶、一个花苞和一朵荷花组成。首先,书画篆刻协会的同学进行了持笔、调色、绘画等步骤的示范展示。随后,同学们开始自行练习和模仿,过程中,书画篆刻协会的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

本次活动在中外学生中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国画作为中国艺术的代表具有迷人的魅力。本次中国系列文化课堂进一步促进了来华留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认知,激发了其对中国艺术的兴趣。同时,也帮助参与活动的中国学生深入了解了民族艺术,提升文化自信。

image.png

杨蕴帆 徐云帆
杨蕴帆
留学生服务中心
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