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召开“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全馆大会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职工政治理论学习,5月12日下午,图书馆在包玉刚图书馆5楼报告厅召开全馆大会,集体学习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校近期一系列文件精神和重要工作部署,共同回顾图书馆馆史、领略图书馆辉煌历史,一起感悟党员代表赴云南乡村接受的党性教育。图书馆党政班子和全体馆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董玉山主持会议。

1-.jpg

董玉山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央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包括修订背景、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希望大家紧密结合图书馆的工作实际和每个人的岗位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学习了学校新发布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五个文件精神,以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从严治党等近期重要工作部署;向大家介绍了图书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特色活动,包括习近平多语种书展、习近平用典大赛、文献信息管理干部培训班、“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等。

2.jpg

馆长李新碗以“纵览交圕馆史,放眼大学未来”为题,以党课的形式,向全体馆员讲解图书馆馆史,引发大家情感共鸣、鉴往知来。讲解前,集体观看了由图书馆自主制作的“圕·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史”视频,充分展现图书馆“创始·敢为人先、变迁·甘于奉献、振兴·追求卓越以及逐梦·擘画未来”等四个发展阶段,包括馆舍、资源、管理、服务等详细情况。共同回顾图书馆百余年风雨历程,一起感悟图书馆人的奋斗精神和辉煌成就。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明确打造高水准(Standard)、智慧型(Smart)、特色化(Special)-S3的现代大学图书馆目标任务,以及实施多样性战略、开放性战略和柔性响应战略,使图书馆成为行业领先的全媒体资源与数据中心、跨学科的知识促成中心和知识加工的创新中心。

3.jpg

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党支部书记施晓华以“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五一期间赴云南乡村体验党性教育的相关情况。5月初,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图书馆的党员代表一行赴学校对口援建单位云南省洱源县茈碧湖镇丰源村,向当地中小学捐送爱心物资、传递党史学习教育火种、感悟挂职干部奉献精神、调研学习交大-洱源多年扶贫成果。他以PPT、图片视频形式,鲜活介绍了学校助力农村脱贫和乡村振兴的背景、当地风土人情、挂职干部工作场景等,代表三部门党员干部向丰源村中心完小新入学的孩子们捐送100套新校服、激励孩子们发奋学习;利用图书馆自身资源优势,将适用于中小学生的科创类资源聚合,向玉湖初级中学援建电子阅览室,向丰源南极小学提供科普文具,助力乡村中小学软、硬件建设,为当地学前教育增添一抹色彩;向当地村委会赠送150余册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帮助当地村委会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图书角。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党员代表亲身体验新农村建设,亲眼观察学校助力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切身感悟党性教育,更加坚定了立足本职、努力奉献的信念,凝心聚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4.jpg

最后,董玉山作总结,表示这次全馆集中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很及时、很有成效,希望全体馆员只争朝夕、蹄疾步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出色的工作业绩,全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向建党百年献礼。

赵颖
李菡、张晗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