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交大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开展“学史增信,感悟初心”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学史明理”党史学习活动成效,2021年5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开展“学史增信,感悟初心”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陈挥作党史专题报告。活动由第八支部书记、原校党委副书记蒋秀明主持。离休干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受邀参加。

82eb9454357c54b54c05abbe7962dd2.jpg

IMG_0298.JPG

在《从党的百年历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报告中,陈挥教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阶段,结合习近平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内容,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他从地缘政治角度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上海诞生;从思想理论角度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开辟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从组织优势角度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从制度建设角度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遭受曲折和挫折后能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最后,他说,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而是因为有一系列优秀特质。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要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IMG_0288.JPG

老同志们围绕张挥教授的报告内容,积极交流。蒋秀明说,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无数的艰难险阻,不怕风雨、从容前进,带领中国人民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奋勇前行,相信我们的党必将在磨砺中更加成熟自信地走向未来。离休干部何永棣说,党的历史中有信仰、有传统、有警示,蕴藏着盛衰兴亡的哲理和治国理政的智慧,要深入学习党史,以史明志,常学常新。老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多角度系统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一直能”的原因,要从党史中汲取赓续前行的力量,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永葆政治本色。

林宇佳
冯丽 林宇佳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