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黄文艺教授做客张元济法学讲座第22讲主讲《权力制约监督的中国理论与实践》

5月8日,张元济法学讲座第22讲在凯原法学院举办。《中国法学》杂志社总编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文艺教授做客本次讲座。黄文艺教授以《权力制约监督的中国理论与实践》为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凯原法学院院长孔祥俊教授主持。

黄文艺.png

黄文艺介绍了当代中国权力制约监督理论。在这部分,他阐述了监督的多种含义和当代中国权利制约监督机制形成的四个影响因素,并重点从党对执法司法的监督、执法司法机关的互相制约监督、执法司法机关的内部制约监督、对执法司法的社会监督、对执法司法的数据监控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执法司法权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的具体要求。黄文艺提出了自己对法律监督理论的三点反思:一是重构传统的法律监督分类学;二是重新评估权力制约在法律监督中的份量;三是认真对待现代科技对于法律监督的革命性意义。

现场互动中,学院秦裕林、林彦、方潇等教授及与会学生,与黄文艺就权力制约和系统运作效率的平衡、人大的监督在国家权力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全体.png

彭诚信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黄文艺教授结合中国实际背景对权利的制约监督问题进行了透彻分析,并谈到,任何法学问题的研究都应当立足国情、解决实际问题。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