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海科院开展青年员工党史及“四爱”文化学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近期,上海交大海科院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青年员工党史及“四爱”文化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互动交流、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点燃青年员工学习党史、建功立业的热情和激情,引导青年员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好党的革命奋斗精神,以昂扬的姿态为新时期公司的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传承历史精神,汲取成长智慧

4月30日,海科院组织公司青年员工前往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参观,回顾校史,重温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发展历程,通过党史、校史学习教育,激发青年员工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奋斗热忱。海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智华带队参观,并特别邀请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一同参观。

微信图片_20210508084157.jpg

IMG_20210430_134755.jpg

IMG_20210430_134557.jpg

新的校史博物馆位于闵行校区文博楼,展览内容以上海交通大学百余年的发展沿革为主线,展出了各种叙述着上海交大百廿余载厚重历史和文化精神的珍贵档案、文物和文献。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引导下,海科院青年员工依次参观了馆内各大板块,系统学习感悟了上海交大百余年的历史变迁、卓越贡献和精神传统。参观过程中,欧七斤补充介绍了有关上海交大发展历程、杰出校友光辉事迹、文物背后的鲜活故事等诸多生动细节,使青年员工进一步加深了对求真务实、救国兴国、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交大精神的理解。

6d6c86623848a711b3b7de162739270.jpg

看到校史馆中展出的“海马”号4500模型,海科院青年员工感到尤为激动与自豪,作为海科院参与研制的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重点项目的主要成果,“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实现了我国在大深度遥控潜水器自主研发领域“零的突破”,是国家“十二五”海洋技术领域的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其科研攻关的过程和成果既是海科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神品质的集中体现,也融汇到新时期交大的科技创新体系之中,激励着一代代交大人、海科人为建设科技强国、海洋强国而奋斗不息。

微信图片_20210508084448.jpg

此次参观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爱祖国、爱交大、爱海科、爱岗敬业”的“四爱”文化建设主题相结合,让青年员工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将爱党、爱国、爱校、爱企的情怀厚植于心,进一步坚定了接续奋斗的信心和信念。

倾听青年心声,汇聚发展力量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员工队伍建设,关心关爱广大青年员工,将党史学习融入企业青年工作,努力使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成为推进公司稳定快速发展的骨干力量,5月10日,海科院组织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邀请公司青年代表围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主题畅所欲言,谈青年所思,言青年所想,共同构思建设海科青年的成长之路。海科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智华,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王海燕,工会主席周述尧参加座谈会。

IMG_20210510_130407.jpg

IMG_20210510_130530.jpg

会上,各位青年代表踊跃发言,结合在海科院的工作、生活经历,深度分享了个人的感悟。讨论的话题十分丰富,既有关涉公司改革转型发展的建议,又有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措施征询,同时参会的青年员工也彼此交流了党史学习、读书习作、职称考评、技能提升、工作计划等方面的收获和经验,以及如何面对变化、走出困惑、确立目标的心路历程,通过真诚的分享沟通,增进了青年员工间的共情,抒发了青年员工爱国爱企的情怀。

IMG_20210510_130900_mh1620628370600.jpg

参会的公司领导认真聆听并记录青年员工的意见建议,现场点评回应的同时也作为前辈分享了个人青年时期的奋斗经历。

IMG_20210510_134452_mh1620627841725.jpg

杨启向青年员工进一步介绍了公司围绕水下智能装备、水下工程服务、完善子公司管理等加强业务经营力度的转型发展方向以及推进考核激励政策改革,提升人才培养力度等优化公司治理的目标,尤其强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风貌对于促进事业向上发展的重要性,希望能够加强营造活泼的办公氛围,他殷切寄语青年员工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尽早确立奋斗目标,培养明辨是非的判断力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思想上坚定立场,行动上有效落实,让青春在奋斗中出彩。他同时对公司针对青年员工的人事管理提出进一步要求,包括进一步完善促进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培养具备能力和条件的青年员工走向领导岗位的制度建设和人事规划,尽快补齐青年工作委员会的青年委员并切实发挥委员会团结和促进青年员工发展的作用,进一步了解并利用市、区有关人才引进、落户、继续教育等的相关政策,畅通青年员工表达诉求以及服务青年员工的渠道。

IMG_20210510_141306_mh1620628050199_edit_16305089840220.jpg

戴智华就青年工作开展及日常工作生活和青年员工做了深入交流,他要求青年工作要结合中心工作做到实处,职能部门加强政策宣贯和活动策划,青年工作委员会也要切实发挥作用,尤其建议青年员工注重彼此的资源分享,如在市场经营、工程服务、科研项目申报、论文写作等方面可以加强经验交流,发挥协同优势,共同成长进步,他鼓励青年员工做个有心人,主动学习,蓄势待发,在工作中锻炼能力,力争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

157398b84bc45540392c8a9a98d8f94.jpg

王海燕就青年员工培训工作的具体开展征集员工代表的意见,建议围绕与促进企业经营相关联的共性化需求组织培训,并可考虑引入学习小组的方式进一步丰富培训形式,满足更多青年员工的能力提升需求,她表示党政综合办公室将始终为公司青年员工的发展做好支持服务工作,以此次青年员工座谈会为契机,希望形成常态化沟通机制,邀请更多的青年员工一起建言献策,共同搭建企业员工成长“拼图”。

IMG_20210510_144214.jpg

周述尧介绍了工会活动及青年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开展情况,要求各分工会注重做好青年员工的联络和关怀工作,努力提高青年员工在各类文体活动中的参与度。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也是一个企业改革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海科院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在传承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老海科精神的同时,也将更加注重激发和发挥青年员工的拼搏精神和创新智慧,为全体员工搭建良好的职业发展平台,不断提升员工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凝心聚力共同谱写新时代公司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海科院
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钱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