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期刊中心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

2021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期刊中心5月11日上午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期刊中心主任谈毅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11142154.jpg

近日,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70年来的办刊成绩,表达了担负起时代使命、发挥好期刊作用、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肯定了《文史哲》创刊70年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并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殷切期望。

11.jpg

谈毅在带领与会人员通读回信原文并集体观看相关新闻联播报道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继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再一次对哲学社会科学界发出新的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秉持对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进行创新性发展,切实转化为一丝不苟的办刊热情和坚定的民族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所有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指明了努力方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要求,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后续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的角度,促进交大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黄谷香表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期刊建设的重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广大办刊人员,让身边的同事都更清晰的认识到自己所做工作的重要价值,在编辑群体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自1979年创刊至今,秉持“党委领导、学者办刊、专业运营、创新引领”的办刊宗旨和“万物相通总相融,学科交叉催新生”的办刊方向,在承载学校的办刊精神、传播优秀教学科研成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学校学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当前,期刊立足交大现有学科优势,探索科技人文融合之路,争当哲学社会科学思想的引领者、人文精神的守护者、改革创新的实践者,不断为建设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贡献交大智慧。期刊中心各直管期刊负责人分别从期刊高水平研究成果展示、立德树人支撑优秀人才成长、引领学科领域创新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心得。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以期刊智慧助推中国道路,贡献交大期刊力量。

袁捷
期刊中心
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