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高值化合物生物合成体系的智能组装及高效运行”项目启动会举办

2021年5月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高值化合物生物合成体系的智能组装及高效运行”项目启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处长王德平、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以及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孙丽珍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她指出,学校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报和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作为此次项目的牵头单位,学校将切实落实项目法人单位责任,对项目进行制度化管理。

邓子新在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致辞中表示,学院将尽可能为项目负责人提供支持,做好保障服务,全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

图片6.png

王德平简要介绍了此项目的设计初衷和目标要求,希望项目牵头单位和各课题承担单位做好组织管理,确保本专项任务目标实现和成果先进性。

图片7.png

项目负责人冯雁对项目实施方案做了重点介绍,对项目总体思路、研究目标、任务与进度安排、团队与工作基础等做了全面陈述,并对项目实施方案、组织管理措施、预期成果与风险及经费预算安排等进行了汇报和说明。最后,冯雁表示项目组要统筹组织项目的实施与开展落实,严格按照任务书进行课题细化,认真完成项目的预期任务、目标及考核指标。

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具体实施方案及研究目标分解分工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及专家对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及其研究方案的可行性总体上表示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期待该项目的实施能加快推进我国高值化合物生物智能制造,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高值化合物生物合成体系的智能组装及高效运行”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参与单位包括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先进技术研究院、江南大学、西南大学和浙江仙居君业药业有限公司6家单位。项目将紧密围绕高值化合物的生物制造,突破新功能元件设计、酶分子机器及人工细胞器组装、人工细胞智能调控、合成体系多维度动态响应等新技术,实现“计量、顺序、空间”多尺度精准组装的智能合成体系的构建,进一步推动我国合成生物学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展。

01.jpg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徐菁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