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读百年风骨,传五四火炬

[党史学习教育]交大“老友青年”首登“中国双拥”强国号,争做时代精神践行者

1919年5月4日,一场由青年学生们发起的爱国主义浪潮席卷了中华大地。102年过去,五四运动的火炬仍传递在中华大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代际间接续传承,阅读活的历史,正是五四精神践行在当下的重要环节。

今时今日,有这样一群交大青年,他们致力于以阅读搭建青年人与老年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实现五四精神的代际传承。他们,是“老友青年”,这是一支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多名学生发起、受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支持、包含全校硕博学生在内的公益实践团队。

1.jpeg

学习强国“中国双拥”强国号关于“老友青年”团队视频截图

在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交大青年们与退役老兵们多次见面交流,从一位位退役老兵身上读出了他们的峥嵘岁月,读出了属于他们的老兵精神与民族风骨,上海交通大大学“老友青年”团队也因此登上了学习强国的“中国双拥”强国号,留下一段青年与老兵的佳话。

以书为媒,老友青年担起时代责任

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被列为国家战略。助力积极老龄化,成为了当代青年实现时代责任的一种方式。“老有得看”公益阅读服务团队因此成立,致力于以阅读为媒介,以分享为核心属性,打破传统助老公益服务的模式,丰富银发一族的精神生活。

2.png

“老友青年”在普陀区真如街道与阿姨们交流

自2021年年初,“老有得看”团队成员就开始奔波于上海各地,为社区老人们带去书籍和青年人的思考与关怀。寒假期间,一群“老有得看”志愿者们没有选择返乡回家,而是在短短一个月里,前往上海市闵行区、黄浦区、奉贤区等地多个社区,围绕书法、摄影、历史、时政、数字科技等主题和老人们沟通交流。

03.jpg

“老友青年”志愿者与闵行沧源老人在腊八节共同阅读活动现场 

开学后,投身“老有得看”这群志同道合的交大青年们也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继续着这项属于这代人的“事业”。自2021年2月起,每一周都有数十位交大青年学子,走在赴一场老友与青年之约的路上。

4.png

“老友青年”志愿者王正祎与老人们交流

 “我们古稀之年的退休老人,与风华正茂的交大学子一起同享民族文化,虽然年龄相差近半个世纪,区域不同,方言迥异,但是融洽快乐,毫无代沟。”这是多次参与“老有得看“活动的褚老先生,在一次活动后自发写下的长文感想中的内容。

5.png

“老友青年”们在闵行区浦江镇展开活动照片

“老有得看”,不仅让老人们拥有了更好的老年生活体验,也让交大青年学子们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担起时代责任的方式。

以人为书,“老有得看”读出历史内涵

除了社区公益,“老有得看”还在不断开拓着“青年——阅读——老人”之间更深的联系。在精神助老之外,投身“老有得看”的交大学子也从老人们的身上,读出了属于他们的历史和时代精神。

老友青年x交大125周年校庆邀请老校友回校共读徐汇建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老友青年”以之指导,从老年人群体中进一步寻找老党员,老兵和所有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奉献一生的老人,通过原有模式,在阅读沟通中,感悟他们的信念与精神,接过这一代代人手中的五四火炬。 

老校友们与新青年一起共读交大百年历史

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老有得看”的交大青年们与老校友一起漫步校园。书籍可读,建筑可读,人亦可读。在老校友们的讲述中,这群交大青年听到了属于上个世纪的交大故事,也看到了一代代交大人将青春献给社会建设的赤字初心。

8.png

在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交大青年们与退役老兵们多次见面交流,从一位位退役老兵身上读出了他们的峥嵘岁月,读出了属于他们的老兵精神与民族风骨,上海交通大大学“老友青年”团队也因此登上了学习强国的“中国双拥”强国号,留下一段青年与老兵的佳话。

老兵们作为“活”的历史见证者,生动讲述活的历史故事,他们或慷慨陈词、或一展歌喉,每次见面,大家仿佛许久未见的旧交,不甚宽阔的空间内洋溢着激情与温馨。

01_副本.jpg

“老友青年”于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活动留影

中国实力越来越强大的底气就来自于老一辈人的努力,老友与青年接续奋斗的历史,既是个人发展的历史,也是国家繁荣的未来。在中共诞生地的黄浦区,在老兵和青年的交流里,红色基因在一代代生命里永续流传。 

以史为书,交大青年传递五四火炬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五四青年节之际,20多位“老有得看”团队的交大青年与19位入党已过五旬之久的老党员们一起,将置身《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重温伟大征程,共赴寻觅起点之旅,体会中国的觉醒年代。在青年人的眼里,他们看到的是历史留下的痕迹,是属于曾经岁月的故事。但对于老人们而言,他们还能感受了属于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初心的感召。

02_副本.jpg

坐落在南昌路100弄老渔阳里2号的《新青年》编辑部,铸就了中国革命的红色起点

这一座座红色建筑,曾经见证了中国青年一代的觉醒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而在今天,它们再次成为了见证者,见证了五四火炬在交大青年学子与老党员们之间的传递,见证了属于老友与青年之间的精神传承。

11.jpg

 “老有得看”公益项目发起人郭贞祎与黄浦区淮海街道老兵一起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

五四运动,是一面旗帜,引领着中国青年一代的成长与奋斗。而每一位青年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践行五四精神的方式。

校友李叔同在“觉醒年代”前后写下的校园《夕歌》中唱到:“光阴似流水,不一会,课毕放学归……将来治国平天下,全靠吾辈。”当歌声再次想起,我们不会忘记,在那个觉醒年代,一代知识分子的披肝沥胆、呕心沥血,一批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们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理想之美。

12.png

“老友青年”与闵行区老人活动合影

自2020年末创立以来,不到半年时间“老有得看”公益实践团已覆盖学生志愿者人数超100人,以媒体与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原点,与校级和多支院级青志队展开合作,在上海全市范围内五个区六个社区场所长期开展志愿实践活动,举办线下活动近20场,服务全市老年群体200人次,各级媒体渠道曝光量达百万余次。

在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徐剑老师对“老有得看”公益团队有力的指导和媒体与传播学院青志队的支持下,“老友青年”团队明确项目形式和价值,不仅给老年人带去知识技术与陪伴关爱,实现文化反哺,同时还架起交大学子与社会之间的桥梁,以活动为机遇,主动为老人提供关心关怀和帮助,用实际行动助力社会“积极老龄化”,体现交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老友青年”在奉贤区和老人交流“睡眠问题”活动现场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而“老有得看”团队,正是交大学子对此的一种尝试。五四精神在延续,交大学子在行动,通过“老友得看”,实现让老年群体“老有所乐,老友所安”的目标,这正是这群交大青年们,为解决时代难题而交出属于交大青年的一份答卷!

14.png

媒体与传播学院
媒体与传播学院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