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党史观新貌,坚定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八支部读书班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以来,离休干部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党史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4月26-27日,第八支部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举办党史学习读书班活动,结合崇明岛实地考察,看社会新气象,赞发展新成就,感受科普教育场景,谈党史学习体会。

“学史明理”,学好党史必修课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从百年历程中领悟真理的力量,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思悟践,知行合一。读书班举行“学史明理”学好党史必修课主题研讨,组织老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1.jpg

老同志各抒胸臆,热烈交流自己学党史读原文忆经历的心得体会。有的说,学习党史要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的说,党史学习要深入读、反复读,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的角度深入理解,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有的说,我国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成绩,再次证明我们党的伟大和我国制度的优越。有的基于所在学院的学科发展、招生规模和科研成绩,讲述我国高等教育的大发展。有的结合自己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讲述人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不断提升。有的归纳自己读党史学习指定书籍、收看《觉醒年代》视频、收听党史教育学习资料音频的体会,认为学习党史要与时俱进,身体力行。

2.jpg

研讨交流始终把保持对信仰信念的坚定执着、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保持我们党的奋斗精神作为一条鲜明主线。两个多小时的研讨,意犹未尽,体现了老同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通过学习从党的百年辉煌征程中汲取能量,更加深刻地理解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力量。

看花博会建设 赞崇明发展

3.jpg

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将于5月在崇明举办,花博园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当中。位于北园的主场馆之一世纪馆为覆土型花坡建筑,形如一只蝴蝶,与大花核心区遥相呼应。老同志们来到现场,见证了“大蝴蝶”正式“上色”的景象。世纪馆屋面上超过3000吨的棕色土壤是经过特殊调配的“轻质土”,松软且透气性强、保水性好。施工人员正通过传送带将花卉运至世纪馆屋面,并分品种、色彩,按照规划位置将花卉连盆摆好。这里同时有百余名工人,每天完成10万-20万株的鲜花种植。老同志来到正在筹谋布展的复兴馆外,看到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纷纷赞叹花博园展馆建设体现的高效率和高科技。老同志们随后来到花博园南园,坐电瓶车参观了花博会南园。

4.jpg

为了解崇明作为生态岛的建设规划,老同志们参观了崇明规划展示馆。崇明是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打造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重要载体。崇明规划馆展现了崇明岛的历史沧桑和时代巨变,整体设计体现了崇明“国际生态岛”的地域文化元素。首先映入眼帘的巨大“崇明史话”主题浮雕墙,再现了昔日崇明人民垦拓的生活场景;展版描绘了崇明岛明、清时代“瀛洲八景”。场馆内还将赞美崇明的诗词以竹简的形式镌刻在竹简装饰墙上,渲染出崇明悠久历史的文化韵味。老同志们在每一块装饰墙前仔细观看,有的还饶有兴致地研读诗句,用手机查阅典故。专业讲解员按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轴讲解崇明的历史,近年来在科、教、文、卫等方面的成就,介绍2007-2035年崇明区总体规划、城乡空间体系、五大城镇圈及地铁规划等。有两位老领导是崇明人,边看边想边讲,回忆儿时场景,对比今昔发展变化。

5.jpg

6.jpg

最后来到三岛总体规划模型观看廊,老同志们俯瞰整个三岛总体模型,通过“弧形屏演示系统”观看关于崇明规划的宣传片。影片与实体模型及舞台灯光配合,以三位一体、气势恢宏的生动画面,展示了崇明战略规划与国际生态岛的美好未来。

参观科普场馆,感受科技发展

崇明三岛是长江河口生态演化的见证者,是江海关系、水陆关系、人水关系之集大成者,还是显露于波涛中的历史文化长廊。位于崇明岛东端的上海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内集中展示中华鲟、长江江豚、中华鲎等长江流域珍稀水生生物及水生生物标本。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老同志们了解了中华鲟回游路线及其生命周期中各阶段的形貌和生命特征。保护区被称为中华鲟唯一的“幼儿园”,特有的“待产房”,又是重要的“产后护理场所”。老同志们通过参观了解研究中心在中华鲟及其他长江珍稀水生动物抢救与增殖、保护区及其周边水域环境和中华鲟及其他水生生物资源监测、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所做的贡献。保护区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7.jpg

8.jpg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历史,并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作为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次实地考察式党史教育学习班,以丰富的形式,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回顾党史、感叹成就、交流体会、展望未来,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冯丽
于汉存 、冯丽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