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追忆革命先烈 铭记初心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凯原法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举行党史讲座

4月28日,“我心中的父亲”主题党史讲座在廖凯原法学楼203举行,由王孝和烈士之女王佩民主讲。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党委副书记谢玮、讲席教授沈国明,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教工第二、四、五党支部联合举办,由第二支部书记崔香梅主持。

讲座伊始,在汪后继提议下,全场肃立,向王孝和烈士默哀三分钟。默哀毕,汪后继代表全体师生对王佩民女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王女士的身世经历,和对其父亲王孝和烈士的敬意。

1.png

2.png

王佩民女士一生都在追寻父亲的足迹,讲座中,她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为我们重塑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时代英雄。王佩民女士介绍了王孝和烈士的生平事迹,王孝和出生于上海一个普通家庭,在上海励志英文专科学校读书期间,充满正义感的王孝和受到了学校地下党组织的关注,在学长的引荐下,仅16岁就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自此中国共产党便成为了他的信仰。

在进入上海电力公司工作后,他带领工人展开了“九日八夜大罢工运动”、积极为工人们谋福利,在一系列为工人争取利益的活动中,王孝和逐渐走到了一线战场,在同国民党反动当局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他频繁为工人发声的行为,也同时引起了国民党的注意,1948年4月21日王孝和被捕。被捕当天,他便被上了三次刑,可即便如此,他也没有给国民党留下只字片语。9月30日,在没有通知家属以及公众的情况下,王孝和被秘密执行枪决。牺牲时年仅24岁。距离其女王佩民出生仅有21天。

3.jpg

讲座的最后,王佩民女士表示,曾经的她一度不理解父亲明明有一个温暖的家庭,怎么舍得抛下这一切离开他们。但在看到父亲留下的家信和遗书后,她突然明白:她的父亲和这世间千千万万的父亲一样,深爱自己的家人,也会有软弱的一面,但是因为信仰,他变得坚强,像一把利剑,屹立在天地间,破开时代的黑暗,为我们打开一片新的天空。

4.jpg

听完王佩民女士的讲座,崔香梅表示很受感动。王佩民退休后用20年的时光去追寻王孝和烈士的足迹,为我们重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烈士形象。而作为新青年,我们也应该以烈士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培养使命感,成长为一个对国家、民族有价值的人。

5.jpg

教工第四支部书记刘永沛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听烈士家属讲述烈士事迹,不同于以往宏大的报告,这次讲座从细微之处出发,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关联。

6.jpg

沈国明回忆了早年关于两位上海烈士的影片,记录李白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与记录王孝和的《铁窗烈火》在他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虽然王佩民女士说的听上去都是家庭小事,但正是这些真实的点滴细节最能触动我们的内心。他也希望同学们都能铭记,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7.jpg

最后,谢玮代表学院向王佩民女士赠送了学院纪念品。

8.jpg

讲座后,老师和同学们与王佩民女士一起祭扫史霄雯、穆汉祥两位烈士的英雄纪念碑,祭慰先辈英魂,向先烈们表达敬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王孝和烈士的一生是短暂的,他的精神却是永恒的。铭记历史、铭记为我们的今天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就是为了更好牢记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砥砺前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凯原法学院
凯原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