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致远学院以“学党史·强信念·担使命”为主题开设2020级“院长专题党课”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2020级学生“院长专题党课”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章俊良为2020级学生带来“学党史·强信念·担使命”专题党课。致远学院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沈悦青、学院党总支组织员张晓璐、2020级教务老师罗勤等,以及2020级“致远荣誉计划”理科方向全体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429173354.jpg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章俊良的党课也正是以此开篇,站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他号召致远学院的全体学生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在党课的第一部分,章俊良就提出了有关“大学使命”的重要命题。他列举了一系列人类生存发展和中国在当今国际社会上遇到的严峻挑战和重大问题,并就这些结构性的矛盾展开了详细的分析解读。以能源问题为例,章俊良指出,日趋衰竭的化石能源和居高不下的能源需求共同造就了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当前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而科技创新必定需要依靠大学来培育拔尖人才。回望过去,秉持着“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办学理念,上海交通大学以培养第一等人才为使命,为国家输送了大批像钱学森、吴文俊这样的顶尖优秀人才,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第一”。章院长以切实有力的论证告诉同学们,如今大学的使命就在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关乎到在座的每一位同学。

微信图片_20210429173412.jpg

党课的第二部分,章俊良以“你们是否做好了读大学的准备”这一发问引出了有关“致远人”担当的话题。他结合林忠钦校长在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内容指出,很多卓越的人才都是在大学里面确立了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开启了孜孜以求的科研探索道路。因此,致远学子们应当要立志成为领袖型的拔尖创新人才,能够做到将“好奇心、求真、创新、淡泊名利、人格独立”等几方面结合起来;同时要做到“勇担重任、情系家国、心怀理想”。此外章院长还特别指出,致远学子们应当要注重培养起“自我学科融通能力、未来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多元文化理解与全球视野”这三大方面的能力素养。

在党课的第三部分,章俊良系统回答了“我需不需要入党、入党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党员”这三个问题。他期望致远的学子们能够坚定信仰跟党走,学会正确把握历史和世界的脉搏与走向,将自身的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的需求充分结合起来,更好地为国家科研事业的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429173415.jpg

党课最后,章俊良以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勉励同学们,并给予了深切的寄语:“要努力成长为知识广博、能力突出、思想独立、心灵自由、人格完善的拔尖人才;要真正从事好奇心驱动的、自由探索的研究;要从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类命运和促进科技进步的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429173419.jpg

章俊良的精彩党课赢得了在座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院长专题党课”让他们明确了责任和使命,对如何过好大学四年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和规划。同学们充分地意识到,只有坚定信仰跟党走,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于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才能将自己锻造为真正的拔尖人才,为党、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生感悟

身处时代洪流,远处的激流、漩涡似乎与我们无关,但正是千千万万个我们,汇成了这股时代洪流,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有一份责任感,有一份担当。目前世界形势严峻,中国的发展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前辈们已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应主动接过时代的火炬,勇立潮头。

——数学方向 杨熠

身为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的学生,我们应在大学中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开启孜孜以学的道路。养成攀登高峰的信心与能力,同时养成内心“平湖秋月”的心态,对于自己有着清晰的认知,培养科学与求知的精神,在思想上经得起考验。

——物理学方向 王春阳

国家的命运,始终与个人息息相关。我们选择了科学研究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誓做一等的人才。我们应学会独立思考,不囿于权威的论断,勇敢地向着学术的顶峰迈进。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教会了我很多,给予了当代年轻人接续奋斗的力量。我将努力完善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与党和国家一起,挥洒自己的青春。

——生命科学方向 张肃阳

进入大学初期难免迷茫,看似未来近在咫尺,却不知往哪走、怎么走。听了章院长的党课,我终于意识到了——“使命”!使命正是我该找到并且追求的。人这一生,蜉蝣之于大海也,渺小,短暂,空虚,无意义。可是若有了使命,我便想到了人类从原始到现在的征途,磅礴,宏伟,伟大。使命之于青年,正如春雨之于旱苗,唤醒,滋养。使命为灯,才能看到未来真正的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以使命为灯,走未来长路。

——计算机科学方向 王崑运

科技创新就是核心技术和人才创新的比拼,作为本科生,我们虽然还不能马上站在科技创新的一线,但从当下开始就要时刻注重锻炼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年少者当立大志,我们要认识到“我”不仅仅是“我”,更是中国未来的建设者,以此激励自己,发扬科学精神,坚持求真至善,在科学的道路上思源致远,为国家未来的科研事业贡献自身的力量。

——化学方向 白宇轩

听完章院长的党课,我对使命和责任有了新的思考。我希望自己能够勇担使命、具有家国情怀,成为一个好奇心驱动的领袖型拔尖创新人才。并且牢牢地将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成为一等的人才、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生物医学科学方向 武晓荷

秦帼芊 康贝尔
致远学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