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留学生中国文化系列课堂第五期——“油纸伞手绘”活动举行

为进一步丰富来华留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近日,留学生中国文化系列课堂第五期——“油纸伞手绘”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留学生服务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亚洲青年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亚青”)承办。许多中外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在自制油纸伞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体验了中国艺术的魅力。活动由来华留学生Zara主持。

image.png

image.png

主持人首先向参加活动的中外学生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和形式,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能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更好增进中外学子间的沟通与理解,并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播。主持人对“油纸伞”,这一汉族传统手工艺品的起源、发展、传播、用途、情感与意义等一一做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介绍了绘制油纸伞的基本过程和注意事项。

image.png

活动过程中,大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特长,绘制出了一幅幅栩栩如生、色彩灵动、各具特色的伞面。有的描绘了梅兰竹菊,有的别具抽象艺术风格,有的卡通活泼,传达了环境保护等丰富而深刻的寓意。期间还开展了诗词吟诵比赛、绘画经历分享等环节。

image.png

活动最后进行了展示与评比环节,最终选出了三幅最受欢迎的作品,并向作者颁发了精美的小礼品。本次活动一定程度上实践了来华留学生的跨文化教育与劳育、美育的有机结合,提升了来华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加深了中外同学间的交流,增进了彼此友谊。

毕心缘、杨蕴帆
赵习连
留学生服务中心
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