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学子蒋斌诚亮相央视《开讲啦》栏目

昨晚,上海交大2019-2020学年“三好学生标兵”、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蒋斌诚同学登上央视《开讲啦》栏目,对话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

01.png

02.png

03.png

《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本期节目讲述的是美丽的塞罕坝及其背后感人的故事。

塞罕坝在半个多世纪前是一片渺无人烟的荒漠,当年第一代塞罕坝人用了20年种下了上亿棵树木,不怕困难,永不言弃。

几十年来塞罕坝精神代代相传,如今的塞罕坝有着“百万亩林海”,水草丰美,森林茂密。

塞罕坝“沙漠变绿洲”的故事深深激励着青年学子。作为绿格公益团的一员,蒋斌诚在现场向大家介绍了“绿格”四年来深耕祖国西部,致力荒漠治理的故事,并向陈场长请教了一系列关于植树造林,环境保护的问题。他希望能把塞罕坝精神、塞罕坝经验传递给交大同学们,一起为祖国的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04.png

05.png

“心怀家国,坚定有为”是他的追求,“仁心仁术,救死扶伤”是他的梦想。他潜心求学,勤耕不辍;他满怀热情,担任辅导员,尽心尽力为同学服务;他热爱运动,坚持锻炼,通过自律实现自强;他知行并进,多次带领团队开展社会实践,行走在祖国的山河间。

他就是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蒋斌诚。

读书立志,逐梦星河

前进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初入交大,对学习节奏的不适应,他的成绩一度低迷。但他从未自暴自弃、甘于堕落,而是一直在尝试着改变当下,克服困难。

05.png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他开始严格自律,戒骄戒躁,在实验室埋头苦干,天道酬勤,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他的成绩一直不断进步,从专业倒数的20多名到10多名再到专业第一名,多门课程均取得名列前茅的成绩。他不断蜕变,把遭遇的挫折化为对自我的磨砺,成长路上的“绊脚石”也终成逆袭路上的“垫脚石”。

06.png

不忘初心,饮水思源

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在学生工作中践行服务初心。他踏实负责地完成每一项工作,用心与同学沟通交流,以身作则来鼓励他人。

07.png

他是交大唯一的佤族学生,主持、筹办近三年的民族文化节。从“锦簇”到“族韵”再到“繁花”,交大各族学子在仰思坪上展现风采,为传播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贡献一份力量。

08.png

扎根祖国,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利用假期时间,多次带领团队开展社会实践,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他与团队成员开展西部少数民族药使用地区用药安全调研与服务,结合专业知识,记录民族医药,帮助群众与医生正确使用民族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所和中国航天员中心调研药学在国民核生化灾害防护、航天医药等现代化军事工业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他再次深入扶贫一线,与贫困户交流探讨、为药材种植基地等产业扶贫车间建言献策。针对因病致贫现象,团队还制作了用药手册,进行用药安全科普。

09.png

10.png

11.png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在一次次的实践过程中,他身体力行,体会知行合一的内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校社会实践特等奖、二等奖、党建专项优秀项目、先进个人等荣誉奖项。

11.png

克己复礼,砥砺前行

他热爱运动,积极锻炼,通过自律实现自强。他奋力奔跑,不断超越自己。通过坚持锻炼,他获得了强健的体魄,但自小体弱多病的他,深知疾病痛楚。他一直梦想着能有朝一日“悬壶济世”,所以他毅然投身医药行业,誓与病魔斗争到底,特别是在疫情洗礼后,他更加坚定了自己走到临床一线的理想。心之所向,行之所往,他报考了交大医学院“4+4”项目并成功被录取,在经过本科的学习后,他将继续攻读临床医学博士。他立志做一名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的医生,在拯救他人的生命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12.png

13.png

不畏日暮途远,但求有所可为。现在的他,热情开朗,努力坚定。他会继续潜心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未来的他,会在追梦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一腔热血,一往无前!

校团委 益友sjtu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