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1年4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座谈会,13位老干部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征程,盛赞党的百年成就,从党史中汲取持续深厚的奋进力量。会议由第八支部书记、原校党委副书记蒋秀明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414173632.jpg

蒋秀明带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作出的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支部要按中央的要求,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2.JPG

船舶海洋与工程学院教授谭家华受邀上党课,以“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为题,分享了他带领团队潜心20年,立足行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自主研发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奋斗历程。他带领团队用实干和智慧攻破了绞刀头、定位钢桩等一项项技术,提升了我国大型绞吸挖泥船设计和制造水平,打破了我国绞吸挖泥船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59艘大型绞吸挖泥船的完全自主设计和建造,并带动了相关制造产业的发展。这59艘上海交通大学设计的大型绞吸挖泥船占了国内同类船舶数量的80%,其中有不少正在“一带一路”沿线港口作业。从大江大河到大洋大海,谭教授团队以学科优势,引领产学研用,“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成果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作为一名老党员,75岁的谭家华仍然奋斗在教学和科研的一线,他言传身教,培养的学生绝大部分毕业后也面向国家需求前往国家重点行业,传承为国奉献的理想信念。

谭家华的报告引发了热烈讨论。老干部们结合建党百年成就、学校中心工作等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3.JPG

原校长谢绳武谈到,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中管高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输送人才;我校立足“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要坚持立德树人、改革攻坚、服务全局,确保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原副校长李润培说,坚持树人,必有成效,谭教授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具匠心的微党课。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了“四个面向”,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谭教授团队真正做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实现大型绞吸挖泥船设计制造体系三代跨越式发展,推动我国大型绞吸挖泥船设计制造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原副校长盛焕烨讲到,谭教授率先垂范、默默耕耘,不断为党和国家输送人才,培养出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团队,团队中有高校第一位船舶设计大师,有首届中国疏浚青年才俊。这生动体现了交大人“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精神品格,希望交大学子能够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信心、勇担使命。

蒋秀明说,过去一年极不平凡,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支援武汉,我国不仅有效防控新冠疫情,还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如期实现。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相信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新的成就。

4.jpg

盛振邦、白同朔、沈为平、叶取源等老领导也做了交流发言。老领导们纷纷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要深入学习党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应邀参加座谈会,通报了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的相关情况,结合离休干部党委工作,交流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计划;传达并解读了上海交通大学在离退休教职工开展“盛赞百年辉煌、助力百年征程”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动员老领导们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参加主题活动;汇报了交大老干部之家获评市“达标”老干部活动室的喜讯,并表示将继续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相关工作,推动老干部活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老干部处准备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为老领导学习党史提供支持。

林宇佳
于汉存 冯丽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