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交阳共建计划”考察团赴湖南衡阳走访调研

4月11日至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带领下,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党委副书记杨艳春、教工一支部书记鲍华、教工二支部书记申岩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琦、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吕江英、致远学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张晓璐、辅导员张锦岳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与湖南省常宁市(衡阳市代管的县级市)阳加中学“交阳共建计划”共建单位师生代表,赴湖南省衡阳市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

904654809f316b91c486c480670fc3f.jpg

4月11日下午,考察团一行抵达阳加中学,在教室举行了阳加中学师生代表座谈会及捐赠仪式。常宁市市长黎才发、教育局副局长伍志方、阳加中学校长徐昭孝等师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常宁清溪教育协会副会长徐国来主持。黎才发、徐昭孝先后致欢迎辞,他们对交大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阳加中学的情况。王佩筠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交阳共建”计划,她饱含深情地寄语广大阳加学子,希望大家能够刻苦勤奋,努力学习,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学习本领,成长成才,回报家乡。

081adade2f53b0a888ddedd04cfb9ec.jpg

6e46b2b72dbb3f2e8d1252c3b18c9b9.jpg

恰逢交大125周岁庆生之际,杨明代表考察团一行深刻而生动地解读了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并对阳加学子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阳加学子在努力学习同时,更要心怀感恩之心,心怀远大理想和抱负,脚踏实地,努力成为社会栋梁之材。

ef2027d4653fdcc0353d272a0638349.jpg

最后,考察团一行向阳加中学学生赠送了精心准备的交大文具作为礼物,同时,启动“交阳励学金”,确认与首批阳加中学九位优秀贫困学生建立一对一的资助关系。

eda1ba94a9706d598b91e63086e4e0b.jpg

8436d1c6919c49f54b3f78af74e9ddb.jpg

座谈会后,考察团一行在徐国来带领下走访了白沙镇上游村的三位优秀学生家庭。首先来到了徐同学家,家里因为父亲慢性肾病长期无法工作,全家生活仅靠母亲打工维持,导致家徒四壁,生活非常困难,唯有满墙的奖状引人注目。王佩筠、陈志英伉俪与徐同学及家人围坐桌前,嘘寒问暖,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靠知识走出大山,改变自己与家人的命运。徐父教导姐弟三人要永记王佩筠陈志英伉俪的资助之恩,好好学习、报效家国。一番淳朴的话语让王佩筠陈志英伉俪感慨不已,更令所有在场师生动容。

走访过程中,考察团一行切身地体会到阳加中学学生们的生活情况,同时深刻意识到,脱贫攻坚尽管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仍然在路上,“交阳共建计划”将是一个长期的,需要持之以恒发展的有意义的计划。

e459936acef44709bbaa97f71fc03a9.jpg

4月11日晚,交大考察团与阳加中学教师座谈。阳加中学的老师们对“交阳讲坛”等已经进行的交阳共建活动进行了详细反馈并根据阳加中学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张晓璐与吕江英详细介绍了拟开展的暑期支教具体方案,双方教师就暑期支教时间,课程与活动安排等细节内容进行了深入沟通。

4月12日下午,交大考察团赴常宁市环保局,与常宁市清溪教育发展协会领导进行了座谈。会议由协会理事,衡阳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曹运才主持。座谈会上,双方更加具体地商讨了如何帮助阳加中学更好发展,如何帮助阳加中学学生更好学习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交阳励学金计划具体实施方案。

71fc5e862bceff81b5fa779f0220738.jpg

4月12日下午,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主持召开上海交通大学衡阳支教工作座谈会。朱健指出,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国内顶尖名校,师生来衡开展支教工作,这份情谊难能可贵。衡阳将倍加珍惜,希望校地双方携手,将“交阳共建计划”做深做透、做出品牌。他表示,希望三学院发挥中英文授课的优势,帮助阳加中学学生系统提升英语教学质量;通过“一对一”通信,为孩子们打开一扇了解世界、通往名校的窗户。同时,积极探索将“交阳模式”在全市复制推广。让上海交通大学更多学院的师生和衡阳更多中学对口支教和帮扶,推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衡阳学子,也使更多交大学子通过衡阳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坚定“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使命和担当。

朱健强调,衡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湖湘文化名人辈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希望未来有更多交大学子寒暑假期间来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衡阳的历史名人,多角度、多渠道挖掘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湖湘文化、衡阳底蕴成为交大学子充实文化修养的有益养分。

c7c4ffded9d94e06dd728a82443e38d.jpg

会上,王佩筠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阳加中学支教情况。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阳加中学在帮扶工作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为了让山区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上海交通大学三学院决定联合开展“交阳共建计划”,将通过交大教授线上讲坛、寒暑假期间交大学子入学支教、交大学子与阳加学生展开一对一信件交流以及交大师生资助困难学子等方式,加大对阳加中学的帮扶力度。同时,发动交大学子来衡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了解乡村发展现状,培养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并向全国高校学子宣传衡阳,鼓励更多高校学子投入乡村振兴,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衡阳市副市长龚学余等参加座谈。

296fd28850862a143d7c71269df7b62.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夯实基层党建共建模式,凝聚党建合力,双促进共提升,上海交通大学三学院与湖南省常宁市阳加中学于2020年底开启“交阳共建计划”,旨在通过交阳讲坛、交阳支教、交阳书信、交阳励学金、交阳调研等五个方面实现全方位共建合作,引导交大学生党员扎根祖国大地,坚定“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使命和担当,帮助湖南省常宁市阳加中学学生,明确人生目标、树立远大理想。

“交阳共建计划”充分发挥教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让阳加中学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本次考察调研,让交大与阳加中学联系更加紧密。双方将按照前期沟通、既定方案形成的成果积极推进合作稳步前进,不断扩大合作支持的成果,后续,会继续和阳加中学精诚携手、勠力同心,共同助推阳加中学的教学水平、常宁的教育升级,让“交阳共建计划”深入进行,让阳加中学乃至衡阳市的贫困学生们得到更多的教育资源和更好的发展。交大也将有更多学生党员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在建党百年之际,以青春之名助力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发展。

吴琦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