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迎创院十五周年

4月10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华诞,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也迎来了创院十五周年这一历史时刻。下午,密西根学院建院十五周年院庆大会在龙宾楼一楼举行。风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炯及夫人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会长王生洪、秘书长张伟、办公室主任王家荣,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科磊半导体设备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嘉诺,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杨明、学术事务副院长陈谦斌、本科生教育副院长郑刚、党委副书记兼行政总监杨艳春,学院教职员工、在校生、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嘉宾齐聚一堂共贺学院十五周年庆典。大会由杨艳春主持。

537A8272.jpg

537A8264.jpg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序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首先通过视频发来祝贺。她表示15年来密西根学院的办学在中美两所母体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并形成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和溢出效应。去年五月,国家教育部发布《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密西根学院在全校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进而代表学校去申报教育部未来技术学院。这是对密西根学院过去15年办学的高度肯定,更是密西根学院迈向新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为此她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希望学院真正面向未来,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二是希望学院放眼全球,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

537A8285.jpg

上海交通大学校董、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联席主席吴炯代表全体理事会成员和捐赠人致祝贺辞。他表示蓬勃发展的伟大事业常常起源于一个人或几个人的愿景和梦想,密西根学院也是这样开始的。15年前,倪军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的共同支持下创办了密西根学院,学习引进欧美先进的高等教育体系,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果。他为有幸成为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的一员并见证学院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衷心祝愿密院的未来更加辉煌。

4.jpg

美国密西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英国华威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法国特鲁瓦工程技术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理工学院、日本立命馆大学等多所海外合作院校分别以视频的方式祝贺学院建院15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410184721.jpg

黄佩森发表题为“创新驱动发展 教育塑造未来”的主旨演讲,他首先代表学院向参加院庆活动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各位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的全体密院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深深的敬意。讲话中,他回顾了密西根学院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特别是学院在教育部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申报上取得的重大进展,并提出了学院的未来发展战略。他表示学院要继续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坚持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坚持交叉学科创新发展战略、坚持文化引领发展战略,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大师云集的科学殿堂、交叉学科的创新乐园、文化引领的思想圣地和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的摇篮。

大会特别设置颁奖环节,感谢众多支持学院发展的“密缘人”对密西根学院的信任和帮助。

微信图片_20210410184715.jpg

黄佩森和倪军为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到场理事颁发感谢牌

微信图片_20210410184708.jpg

孙洁为密西根学院首届女性成长潜力奖获奖同学和校友颁奖

537A8397.jpg

黄佩森和杨明为支持密西根学院的捐赠人、校友、机构和企业代表颁发感谢牌

微信图片_20210410184654.jpg

陈谦斌和郑刚为支持密西根学院创业教育中心的合作企业代表颁发感谢牌

微信图片_20210410184701.jpg

黄佩森和杨明为支持密西根学院的家长志愿者代表颁发感谢牌

微信图片_20210410184727.jpg

密西根学院校友会会长、2012届校友刘宗长代表校友讲话并做校友会工作分享。密院校友会自成立以来现已有3100余名校友,随着学院的快速发展,密院的校友们现已遍布海内外,很多校友已成为学术精英、创业先锋、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密院校友会以助力学院发展的使命、服务校友发展的需求为驱动,提供校友之间互帮互助的渠道和交流合作的平台,打造良性循环的校友生态。

537A8475.jpg

院庆大会还设立了以“创新驱动发展 教育塑造未来”为主题的论坛环节,在主持人2012届校友王冲的引导下,倪军、陈玉东、2010届校友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主任科员王莹、2011届校友交大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辛弘毅、2012届校友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2013届校友清华大学助理教授刘响等六位嘉宾就未来学院的发展、未来技术的前景和未来人才的培养等话题展开探讨。研讨环节最后,倪军用十个以字母C开头的英文单词向全体校友发出寄语。他勉励校友们能拥有好奇心(Curiosity)、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专业实力(Competence)、跨界学习能力(Cross-boundary)、勇气(Courage)、自信(Confidence)、同情心(Compassion)、爱心(Caring)、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和协作能力(Collaboration),成为出色的人才。希望校友们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常回来看看。

537A8561.jpg

杨明作大会总结致辞,他回顾了当天院庆大会的系列活动并对参加活动的社会各界嘉宾、师生、校友表示感谢。他表示,校庆和院庆是凝聚人心、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的非常好的时机,大家一起庆祝过去,展望未来,非常有意义。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学院上下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为指引,努力把学院办好,不辜负全体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对学院的期望。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