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与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第七期开班共建

2021年4月9日下午,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第七期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六期培训班结业仪式在黄浦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举行。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黄浦区教育党工委书记陈亮、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胡宏、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共青团黄浦区委副书记陈超,以及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第七期培训班150名学员、第六期部分学员代表、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研究生导师、各校团委书记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_40A0049.jpeg

_40A0097.jpeg

_40A0138.jpeg

仪式开始,大家通过观看视频大家回顾了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十年来走过的精彩瞬间。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启蒙了优秀高中生的心智,坚定了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探索了培养高中学生政治信仰的“黄浦模式”。随后,共青团黄浦区委副书记陈超为第六期共产主义学校的学员代表了颁发结业证书,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濠为第六期培训班优秀学员代表颁奖。

_40A0204.jpeg

来自大同中学的第六期共校优秀学员代表还分享了参加共产主义学校的进步与成长。第六期共校研究生导师团代表、来自交大马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董梦婷和大家交流了担任第六期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导师的感悟和体会。

_40A0242.jpeg

黄浦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胡宏为十位新一期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交大马院导师颁发了聘书,来自向明中学的第七期共校新学员还做了发言,立志在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加强学习、拓宽眼界,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_40A0271.jpeg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学校工作部部长任浡讲话,他高度评价了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对全区中学生思想政治的引领作用。黄浦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名誉校长余海虹通过视频为同学们送来了开班寄语:勉励学生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在学习中历练,在实践中磨炼,成长为一名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_40A0325.jpeg

活动尾声,来自大同中学和光明中学的同学们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舞台剧和合唱表演。

未命名-0049-1.jpeg

未命名-0036-1.jpeg

仪式后,开展了黄浦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暨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红色寻访主题活动。第七期培训班的150名新学员在交大马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导师们的指引下,分三条路线,通过按图寻址、语音答题、朗读朗诵等任务,探寻黄浦区域内红色历史遗迹,见证党史故事、缅怀英雄人物,实地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最终与交大马院的研究生导师们在上海历史博物馆汇合。在最后的颁奖仪式上,新一期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同学们、交大马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的研究生导师们与新四军老战士的后代们畅谈寻访感悟,并与南京路上好八连指导员王振华互动交流。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一师分会会长刘强为学员颁发活动纪念证书,黄浦团区委副书记陈超为获奖队伍颁发奖品。

在2019年团市委推动高校马院同区级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结对共建的过程中,交大马院成为了首家示范校,自那时起,马克思主义学校的数名优秀研究生就开启了与“05后”学生共学共进的旅程。2020年由于疫情,全国中小学的课堂从线下迁移到了线上,来自“声入人心”学生理论的研究生导师们虽散落在祖国各地,但仍然针对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学员们认真组织了学“四史”线上宣讲活动。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理论宣讲团面向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青年学生们共开设了25次线上课程,带领300余位优秀中学生读原著、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相信通过新一期共校的开班,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将持续深化与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共建,学生理论宣讲团也将持续探索,坚守初心,以更加生动多样的宣讲模式和宣讲内容,打造深受喜爱的宣讲品牌,以鲜活灵动的青春物语,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未命名-0096-1.jpeg

毛岩 王婷婷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臧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