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期思源讲堂聚焦“学术性与现实性:马克思主义的双重向度”

2021年4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期思源讲堂在马克思主义学院B401室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卜祥记主讲,主题为“学术性与现实性:马克思主义的双重向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席教授陈锡喜、特聘教授安维复、教授杜玉华、副教授周露平、张静以及研究生60余人出席讲座,副院长鲍金担任主持人。

WechatIMG116.jpeg

卜祥记首先开宗明义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学术史上的一场革命,应当将其置于西方思想发展谱系来探讨马克思主义的双重向度。他认为,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一种具有鲜明现实性特色的政治学说或意识形态理论,更是一种具有深厚学术传统并在理论范式上发动革命性变革的科学。他进一步提出,只有本质性地打开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性向度,它作为一种政治学说或意识形态理论的现实性的科学性,才是可以被充分理解的。

通过讲述马克思自《莱茵报》时期“物质利益的困惑”到《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三大批判”的汇聚和新思想的创造,从《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理论范式革命的发动到《德意志意识形态》“唯物史观”的草创,再到据此展开的《资本论》研究,卜祥记揭示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演进遵循的严谨思想逻辑以及体现出的鲜明学术性品格,并指出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经济运行机制及其必然命运的理论言说,至今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鲜明的现实性品格。卜祥记鼓励同学们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到现实中考察生活资料,解决中国现实问题。

WechatIMG92.jpeg

现场互动中,在座师生就马克思是如何由批判私有财产如何过渡到批判资本、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理解等问题同卜祥记做了交流。鲍金从阐释现实性的角度,对卜祥记严谨的治学态度表达了赞赏,并指出讲座立足于马克思的思想发展谱系,条理清晰,同时很好地观照现实,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高鑫雅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臧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