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安泰经管学院赴三家兄弟学院开展学生工作调研

围绕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教学思想大讨论”重点工作,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3月2日、18日和26日,学院学工队伍分别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交大密西根学院开展学生工作调研,学习兄弟学院在学生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和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主任赵建敏带队调研。

本次系列调研围绕学工组织架构和思政队伍建设、学生党建、职业发展、科创竞赛、班主任工作、学风建设、安全稳定等主题展开。安泰经管学院一行人得到了三个学院的热情接待,并围绕主题与三个学院的学工队伍分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气氛热烈,收获颇丰。

02.jpg

3月2日上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劲湘等8位老师参与交流并介绍了电院学生工作的各方面情况和特色做法。在学工组织架构方面,电院设置党建办、团委、就业办、研工办、综合办等5个办公室,其组织架构完整齐全,十分值得借鉴。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电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由学院评价、学生评价和自评相结合,并要求班主任参与专业引领、学风建设、经困生评定、党员发展等各项工作。在职业发展工作方面,电院分四类建立就业引导目录,分别为国防军工类单位、电网类单位、央企和芯片行业等重要的民营企业。科创竞赛方面,电院成立“教学发展与学生创新中心”,提供4层楼的空间和设备供学生开展科创实践,并由专业教师牵头成立了10个学生科创俱乐部,为该院学生的科创实践提供了丰富的场地和资源支持。

3月18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等7位老师参与交流并介绍了机动学院学生工作的各方面情况和特色做法。同电院一样,机械动力学院也具有较为完善的学工组织架构,分别设置学生党总支、院团委、本科生思政办、研究生思政办和职业发展中心。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学院由各系所所长带头担任班主任,每年通过公开面试选拔班主任人选,要求每次必须带完整一届,定期开展班主任培训和考核,班主任工作计入教师公益时长。在学生党建工作方面,学院要求本科生班主任与参与入党培养与考察谈话,积极推动专业教师合力育人。

05.jpg

3月26日下午,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等6位老师参与交流并介绍了密西根学院学生工作的各方面情况和特色做法。在学风建设方面,密西根学院实行严格的诚信行为准则“Honor Code”,营造彼此信任、互相尊重的学术氛围。此外,密西根学院打造学业分享中心,每晚组织“学霸”为其他同学进行辅导和答疑,并聘请高年级本科生担任助教,为学生讲授习题课,解决“霸王课程”的学业困难现象。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密西根学院每两个班级设置1名专业老师担任“班导师”、1名博士生担任“大班主任”,每个班级设置3名高年级学生担任“小班主任”,班导师主要开展专业引导和科创指导以及重点学生关怀工作。密西根学院着力建设家长委员会,该院家委会在配合学生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该院学生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帮助。

结合调研成果与学院实际,安泰经管学院学工队伍将在组织架构与思政队伍建设、班主任考核评价机制、就业引导工作等方面加以改进和加强,同时在科创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深化与兄弟院系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随着安泰经管学院“教学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深入,学院学工队伍还将赴更多相关院校开展学习调研,不断汲取优秀经验和智慧,探索并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工作举措,推动学院学生工作迈向更高水平,更好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