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文学院举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2021年4月2日上午,人文学院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人文楼312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书记陈丽璘、副院长汪云霞、中文系主任刘佳林、汉教中心主任王骏、教学督导组组长关增建、教发中心人文分中心主任刘元春、党政办主任李琳莎,以及党政办、学工办、教务办和教学督导组相关老师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汪云霞主持。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齐红首先做了学院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动员讲话。她指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对学院未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并强调要举全院之力来推进此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保证评估工作取得最大成效,学院专门成立共计25名成员构成的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小组,由齐红和王宁担任双组长。

会上,汪云霞传达了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工作部署,逐条分析了本轮评估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意义。汪云霞指出,此轮评估重在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教学改革要切实做到“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提出自评自建整改意见。此外,她还强调了新一轮评估中的“质量文化”这一关键词,传达了线上评估与进校考察相结合的评估新模式。

随后,与会专家着重研讨了自评报告和整改报告的撰写工作。各位老师积极建言献策,讨论热烈。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关增建指出,学院自评报告和整改报告要突出重点,结合上一轮评估及近两年出现的问题,实实在在进行分析和整改。自评报告中涉及的成果案例和育人典型要有说服力,讲求实事求是。刘佳林提出,两个报告的具体推进首先要理清任务清单和指标体系,把已有数据和支撑材料收集起来,再进行分类,做到报告撰写有本可依。王骏认为自评报告内容要突出特色和导向性,相关数据要做好链接,以便专家线上审核评估。凌德祥指出,学院在疫情之下的线上教学成果远远超过预期,Zoom和canvas平台为智慧化教学提供了新模式,积累了新经验,可作为自评报告中的亮点加以突显。张全之谈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强调中文学科要守住课程思政这一教育阵地。此外,陈丽璘、李琳莎还从意识形态及“三全育人”等角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齐红在总结中指出,人文学院是学校首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的二级学院。她希望全体与会教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力争在“新文科”和“双一流”背景下,交大人文学科再上新台阶。

张明哲
孟洁云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