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中文系党支部举行“纪念革命先烈 迎接建党百年”支部共建活动

2021年3月31日下午,中文系党支部联合图书馆学科服务党支部、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在图书馆信息楼9楼多功能厅举行“纪念革命先烈 迎接建党百年”支部共建座谈会。三个支部40余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座谈会由支部书记刘佳林主持。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刘佳林首先代表中文系党支部热烈欢迎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中文系党支部的总体情况,同时也对与图书馆学科服务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极大肯定。他提出希望借与华东师范大学政治系教工第四党支部跨学校、跨专业结对共建的契机,三个党支部能不断取得教学科研合作方面的系列成效。

3_副本.jpg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杨一帆介绍了所在党支部的具体情况,并期望通过支部共建能够互取所长,更好地促进各自的支部建设与学科发展。政治学系副主任何明简要介绍了该系的学科设置,认为开展跨学校、跨学科的基础党支部共建,有利于更好地开展跨学科合作、优化博士生培养、推进“新文科”发展。图书馆学科服务党支部书记杨眉也简要介绍了其所在支部,同时分享了该支部服务学校一流课程建设、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等的最新规划。

4_副本.jpg

主题发言环节,中文支部张中良教授结合抗日文学的研究方向,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面临的复杂局势。在场党员同志更全面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从而真实地感受到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历史,进而客观公正地评价历史。政治学系全红老师结合国际学生教育教学经历,分享了思政课程与党建活动的心得。她认为在具体情境中开展党史教育,有助于更好地实现培育国际学生“知华友华”的目标。学科服务党支部支委王兴旺也就支部共建事宜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5_副本.jpg

座谈结束后,共建支部乘车前往龙华烈士纪念馆参与深度实践。通过此次参观,党员们了解到自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到1937年间,约有近万名革命志士关押在龙华烈士陵园所在地(原淞沪警备司令部旧址),其中约有千人遇害,他们用鲜血染红了黄浦江畔、龙华塔下的这片热土,也浇灌出了中国革命希望的种子,刻写下了共产党员的初心。“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建党百年,风华正茂。值此清明到来之际,党员在参观过程中共同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以实际行动上了一次生动的“大党史”教育课。党员们表示,应以革命先烈、时代楷模为标杆,从他们的事迹与精神中汲取信念力量。

中文系党支部自2018年与图书馆学科服务党支部结对共建以来,积极探索基础党支部共建新形式。在“新文科”发展的背景下,中文系党支部尝试跨学校、跨学科进行共建,旨在促进学科间的交流对话,既丰富支部活动的内容,又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从而有效地引领学科的发展。

尹庆红
高协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