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思源致远 扬帆远航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系列活动

三月如歌,万物齐吟;祖国强盛,我的责任!2021届毕业研究生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在建党百年这一特殊的历史时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及各系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系列活动。

主题党课教育 牢记党员使命

3月2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源致远,扬帆远航”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在高田会堂举行。

图1-全场合照.jpg

图2 龚强.jpg

校学生处副处长龚强对毕业生党员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二是要坚持学以致用,践行实践报国;三是要牢记饮水思源,常怀感恩之心。

图3 杜朝辉.jpg

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以“青春乘风破浪,梦想扬帆远航”为主题,为毕业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以“长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勉励同学们尽情地去拥抱更广阔的天地,在祖国需要的地方书写人生华章!

图4 周健斌.jpg

2009届博士校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研究员、载荷部颤振室主任周健斌以“筑梦长空,迎风启航”为主题,为毕业生党员分享了在交大求学及企业工作中的经历感悟。他祝愿各位毕业生党员鲲鹏展翅,以实际行动致敬这个伟大而美好的时代。

图5 郭仲秋.jpg

叶轮机械研究所2018级硕士研究生、即将赴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的郭仲秋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党员表达了自己对母校、学院的感恩之情,分享了自己的毕业感想和未来规划。他号召同学们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永葆入党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在漫漫征途上以爱国情怀引领理想信念,以不懈奋斗谱写人生华章!

系所远航寄语 强化责任担当

3月17日-25日,各系所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开展毕业生远航教育主题党日,邀请系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系所长、研究生班主任及优秀党员教师结合行业的发展,分享感悟,提出要求,深情寄语,殷切祝福。

图6 石磊.jpg

3月17日,新能源动力研究所研究生班主任石磊鼓励同学们投身到祖国实干中去,把握国家战略机遇,依靠自身的能力、凝聚力、热情与坚韧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要时刻牢记学习的重要性,打好坚实基础,练就过硬本领,担负时代重担,实现人生价值,做一名新时代优秀的共产党员。

图7 杨培中.jpg

3月18日,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培中殷切寄语同学们要将高效学习和强健体魄两件事情牢记于心,希望同学们都能实现梦想,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个人梦、机动梦、交大梦、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图8 何俊.jpg

3月18日,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班主任何俊寄语毕业生要充满信心,知难而进;要加强团结意识,互帮互助。

图9 刘晓晶.jpg

3月21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晓晶勉励大家继续对祖国的核电事业保持崇高的情怀,勇于成为中国核电行业的担当。

图10 张希.jpg

图11 王亚飞.jpg

3月22日,智能汽车研究所所长、研究生班主任张希希望同学们瞄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在科学研究工作中“顶天立地”,敢于挑战“卡脖子”技术难题。同学们要有理想有抱负,未来担当历史重任,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贡献。教工党支部书记王亚飞告诫低年级同学们,一定要有理想,提早制定未来的人生目标和规划,谦虚谨慎、脚踏实地,不怕困难、敢于挑战,做职业选择时优先选择国家和社会需要的领域和岗位。

图12 范卫东、周月桂.jpg

3月22日,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范卫东希望毕业生能够热爱生活,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工作、家庭和人际关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兼研究生班主任周月桂祝贺各位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希望各位毕业生迈好职场第一步,能够扎根基层、深入一线,把工作当作一份事业去奋斗,在重点行业中建功立业,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图13 赵万生.jpg

图14 孙方宏.jpg

3月22日,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研究生班主任赵万生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个人目标放在国家和社会背景之下,强调年轻人要肩负起国家使命,要不断从历史中获取养分,务实上进、不懈努力,创造美好未来。班主任孙方宏强调同学们要坚持团结合作精神,鼓励同学走向基层,走向科研学习一线,走向国防科技院所,脚踏实地不断实现自我提升,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15 谷国迎.jpg

图16 熊振华.jpg

图17 盛鑫军.jpg

3月23日,机器人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谷国迎希望同学们努力在社会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做出卓越成就,开创自己辉煌的未来。班主任熊振华强调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仍需不断学习,开拓眼界。班主任盛鑫军指出同学们要脚踏实地,不怕吃亏,多学习交叉学科知识,找到生活乐趣所在。

图18 孟祥慧.jpg

3月23日,现代设计研究所班主任孟祥慧鼓励大家在工作岗位上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学会接受合理的批评,不断提升和进步。

图19 翁一武.jpg

3月24日,叶轮机械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翁一武号召同学们要树立良好的健康意识,养成科学的生活工作习惯,母校永远是大家的强大后盾。他希望,在校学生在新学期有新气象,并表示新的起点不仅是勤学苦练的延续,更是开拓创新的开始!

图20 张文明.jpg

图21 葛天舒.jpg

3月24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科研工作者,学生是推动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同学们应当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为国家“十四五”发展作贡献。教工党支部书记葛天舒结合时事,从近期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出发,提倡大家向优秀的榜样学习,全面提高自身内在能力和外在能力。

图22 赵亦希.jpg

图23 来新民.jpg

图24 朱平.jpg

3月25日,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赵亦希与同学们分享了刘西拉教授《少年》励志视频,并寄语毕业生党员永不言弃,“像火一样燃烧”。所长来新民希望毕业生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胸怀宽广,追求卓越,“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教工党员朱平希望毕业生党员能够瞄准国家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砥砺前行,并祝愿毕业生前程似锦,生活幸福。教工党员易培云希望毕业生党员勇于担当,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感恩,不断成长。教工党员徐竹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曾经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并鼓励大家要树立克服困难、努力进取的信心,也希望毕业生党员永远心系薄板所大家庭。教工党员于忠奇寄语毕业生党员在新的人生旅程中继续努力,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饱满的热情和健康的体魄迎接新挑战。教工党员邱殿凯希望毕业生党员能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常怀谦逊平和的心态,以更好的姿态拥抱未来。

图25 刘成良.jpg

图26 施光林.jpg

3月25日,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所长刘成良寄语广大毕业生在各行各业中砥砺前行,接过祖国发展的接力棒,积极阳光地奉献自己的力量。班主任施光林寄语毕业生踏实努力工作,同时也心系机电控制所这个永远的家,常与老师和学弟学妹们交流。

图27 曹其新.jpg

图28 林艳萍.jpg

3月25日,生物医学制造与生命质量工程研究所所长曹其新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个人目标放在国家和社会背景之下,强调年轻人要肩负起国家使命,努力奋斗,增强国家科技实力,要志向高远,向世界一流看齐。教工党支部书记林艳萍勉励同学们戒骄戒躁,保持初心,将个人职业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要有投身祖国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志向。

交流毕业感悟 喜迎建党百年

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研究所、生物医学制造与生命质量工程研究所、现代设计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智能汽车研究所、叶轮机械研究所、新能源动力研究所、热能工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燃料电池研究所、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开展毕业生成长感悟及经验交流分享会。

图29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阮灿.jpg

图30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杨尚泽.jpg

图片31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侯法涛.jpg

毕业生们分享在读期间的学习、科研、生活和求职等经验,给同学们一些建议:一是要热爱生活、学会调整心态和面对挑战;二是要在科研工作中要多向周围优秀的同学学习,珍惜在交大的科研时光;三是要提前做好学习生涯规划,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昂扬姿态加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朱紫仪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戴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