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携手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汉字》展

3月27日下午,由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携手中国文字博物馆共同的举办《汉字》展开幕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段艳琴,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中心主任张凯,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以及沪上著名艺术家孙良、陆祖鹤、丁政等嘉宾出席。黄震、段艳琴、张凯、张伟民以及其他嘉宾共同为司母戊鼎(复刻品)揭幕。

ICE4210.JPG


张凯对文创学院和中国文字博物馆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大学因历史而厚重,历史因再现而生动。交大文博楼作为校园文化新地标,《汉字》展是文博楼正式启用以来的首场展览,希望能与大家一起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体味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文博楼也将继续为校园师生带来更丰富多样的展览展示活动。


段艳琴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希望能够利用中国文字博物馆的文字文化研究、传承、交流等平台优势,有效结合大学研究力量,更好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推广,使更多人了解中华汉字、中华文化和华夏文明,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张伟民表示,汉字不仅是语言交流的符号,也是文化沟通的纽带,同时也发展成颇具内涵的视觉艺术,受到世界人民的喜爱。相信借此机会,文创学院可以发挥所长,联合文博楼助力校园文化建设的传承和创新,为交大学子带来更多体验文化、了解历史的活动,为交大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助力。

640-2.jpeg

据悉,《文字》展将在文博楼进行持续一个月的展出。

开幕仪式后,一行人前往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举行了中国文字博物馆上海(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体验基地成立仪式,并开展汉字文化交流座谈会。

ICE4218.JPG

陈丽 曾雅蓉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曾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