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以青年之信仰、以专业之担当,始终站在党史学习教育一线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展开集体备课会

“从成功抗疫看中国精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学习铁军精神”……这一个个题目是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拟定的宣讲主题,这支由53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博士生组成的学生理论宣讲团,在过去一年线上线下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四史”教育、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余场。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他们开展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会”,学生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要以青年之信仰、以专业之担当,始终站在党史学习教育一线”。

01_副本.jpg

连通教与学 集体备课别开生面

03_副本.jpg

3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以一场集体备课会拉开新学期党史学习教育的帷幕。两位硕士生分别以的“我与共产党人”和“当代中国文化安全的审思和突围”为主题作了宣讲展示。包道广同学结合毛乌素沙漠千年沙海变绿洲的实际案例为大家讲述共产党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伟大精神;杨振家同学带领大家从文化安全的视角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在认真听取同学们的宣讲后,指导老师做了点评。“要通过有说服力的党史故事、改革案例、丰富数据来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职度优势。”“党史宣讲、理论宣传,既要大格局、高站位,也要注重有理有情有力。”“党史宣讲要把握三方面,讲什么、讲给谁听、怎么讲。了解听众的需求,才能把课讲生动,讲到听众心里。”“宣讲的过程要有辩证思维,立意要高,以小见大,才能把问题讲透彻。”老师们从宣讲选题、切入视角、开场组织、案例选取、演讲艺术等方方面面提建议、讲经验。

02_副本.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教授在参加集体备课会时表示,“抓好青少年教育是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要走进同龄人、走进青少年,成为在学生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以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党课坚定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他希望宣讲团成员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通过多元的备课会、学习会不断提高理论宣讲和党史宣讲的水平。

克服疫情困难 线上线下同讲党史

过去一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克服疫情影响,线上线下结合,在交大学生中、在区级共产主义学校、在企事业单位里开展了百余场理论宣讲、“四史”宣讲,覆盖上万听众。2020年3月,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舒雅婷等10名成员担任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青年老师,为“05后”高中生线上讲俞秀松等共产党人的故事,宣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9月,才返回校园的宣讲团成员就走进校内学生党支部,以所学之理论、以科学之精神与同龄学子探讨“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11月初,十九届五中全会刚闭幕,大家便展开集体备课加紧学习精神,在江川街道、印刷博物馆、徐汇中学等基层单位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共同奋进“十四五”。

“虽然只有短短几节交流讨论课,但是其中浓缩着无数关于共产党的历史与光辉成就,让我们深刻了解了共产党的艰辛,感受新中国七十年的成就。”“我们怀揣着对党的崇敬之情和憧憬之心,在每节课上发表自己对问题的理解,无一不真情流露,由此我更坚定了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祖国奉献一份绵薄之力的愿望。”……这是黄浦区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的高中学员们在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带去的主题宣讲交流后写下的思考和感言,简洁却深入人心,质朴又铿锵有力。

责任神圣使命光荣 以专业之担当献礼建党百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学生负责人毛岩介绍,今年宣讲团将立足学校学生党团支部、区级中学生共产主义学校、基层社区三个重要阵地讲好党课、宣讲党史。宣讲团还正在策划开展“青年话党史,声动树英模”主题活动,同学们将选取100个党史上的故事,以多样化的、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青年学子了解党的光辉历程,让更多青年人学习英雄楷模的高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声入人心”学生理论宣讲团中还有不少即将毕业的学生,他们也纷纷表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青年之信仰、以专业之担当,始终站在党史学习教育和理论宣讲的第一线。

王婷婷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