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团委打造志愿服务矩阵迎接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第58周年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年年岁岁都激励着无数中国青年志愿者。回顾去年,交大数千名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举国上下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注入青春力量。今年,经过“战疫”志愿服务淬炼的交大志愿者整装待发,他们返回到学校里、岗位上,准备用一场学雷锋志愿服务大行动开启今年的志愿服务之旅。

本次学雷锋日,校团委指导校青志总队在3月上旬围绕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生态文明等板块带领全校志愿服务组织发起学雷锋特色劳动志愿大行动,引领校院两级志愿服务组织打造“雷锋周”志愿服务特色活动矩阵。

扛好总队大旗,实践生态文明劳动志愿服务

2020年,上海市多部委联合指导成立上海市青少年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总队,上海交通大学出任主席单位。一直以来,校团委与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指导校青志总队引领校内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多项生态文明劳动志愿实践活动。继联合后勤部门开展刀工学习、烹饪实践等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后,在今年“三五雷锋周”,校青志总队将组织同学们前往校园各处清理垃圾,共建清洁校园。交大密西根学院青志队将带领同学们前往滨江森林公园、南汇嘴海滩、奉贤监测点等地开展海洋净滩活动,培养保护海洋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及习惯,呼吁大家关心海洋、保护生态。

接下来,校青志总队会继续发扬“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精神,同全校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一起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01.jpg

做好校园服务,立足校园需求服务校园管理

作为校内规模最大的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校青志总队始终立足校园服务,致力于让所有同学感受到青年温度。

在雷锋日当天,致远青志队将在清晨6:30帮助保洁人员清洁学院楼内所有楼道及教学办公区域,国务学院则呼吁同学们参与志愿擦黑板活动并延续这一习惯,倡导“学雷锋从小事做起”的观念。对于校内各处停放的共享单车,校青志总队也会组织志愿者协助整理摆放,方便同学们出行。此外,在三月期间,校团委还组织了2000余人次的交通引导、餐饮引导志愿者助力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走进社区街道,开展小而美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献爱心是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也是全国各界学雷锋的“主战场”。今年雷锋周,校青志总队和校内各志愿服务组织将继续同长期合作周边社区、社区儿童服务中心、外来务工子弟学校、临终关怀中心等志愿服务基地举办主题活动,活动内容涵盖家教辅导、线上答疑、科普讲座、入户关怀等多个方面。志愿者们希望能将“雷锋精神”带进春暖花开的社区,将爱心和知识传递给有需要的老人和孩子们,通过“小而美”的社区志愿服务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落到实处。

02.jpg

青春向山向海,五湖四海践行雷锋精神

学校今年派遣19名志愿者分别赴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云南洱源、四川宜宾及广西三江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志愿服务,另有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新疆、贵州等地助力脱贫攻坚。研支团成员平均承担课时约13节/周,并积极完成行政工作及班主任工作。他们还积极拓宽志愿服务覆盖面,形成基础性支教工作与个性化支教服务相辅相成的工作机制。云南洱源分队在雷锋周期间启动“思源教室”及“思源课堂”项目,涵盖学业辅导、摄影培训、科普讲座、天文观测等板块,旨在拓宽学生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其他三个分团也组织起了募捐、图书漂流等特色活动。

交大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用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当代青年责任,与祖国同向同行,助力国家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3.jpg

此外,学校雷锋周期间还将举办志愿服务交流会、志愿服务先进事迹推广等活动。

陈至真 马雪峰
校团委
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