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文学院两门课程入选“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张朝阳教授负责的英文课程“中外文化交流两千年”(Two Thousand Years of Sino-foreign Cultural Exchanges)、王骏副教授负责的公共基础课“初级汉语1”(Elementary Chinese 1)于2020年12月成功入选“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项目”。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简称APRU,是由环太平洋地区各国的顶级研究型大学组成的高校联盟,其宗旨是为成员大学建立交流与共同发展的平台。该联盟成员有加州理工学院、墨尔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56所世界一流大学,其中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中国大陆10所顶级学府。

后疫情时期,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探索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模式,为应对学生无法跨境交流交换的困难,与伙伴高校共同建设“全球虚拟课堂”,形成“课程共享、课程共建、课程引进”三种模式。

APRU-VSE 项目于2020年10月由学校动员申报,各学院积极响应,共12支教学团队入围初审,进入答辩环节。经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最终全校共5门课程立项。人文学院共申报2门课程,均获立项,立项率为100%。

01.jpg

“中外文化交流两千年”是人文学院建设的全英文课程项目,曾获“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荣誉称号。该课程结合中国通史和中外文化交流两个维度,以秦汉-明清的历史变迁为框架,专注于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发生的文化交流,探索中国与世界的文明互鉴与融通。课程吸纳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使学生能够多角度地感受与体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现场。

02_副本.jpg

“初级汉语1”是人文学院承担的公共汉语基础课,课程依托慕课《你好,中文》,是一门面向初级和中级汉语学习者的在线课程,分别发布在全球最大的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以及国内最大慕课平台“爱课程”。课程初级部分已在Coursera平台完成3年运行,吸引了约30000名学生注册学习,课程中级部分已在“爱课程”平台完成两轮运行,吸引了近7000名学生注册学习,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在线汉语课程,并获2020年“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立项。

03.jpg

此次人文学院两门课程入选“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线上学生交换项目”,是学院持续推进教学改革、锐意创新的具体表现,也是学院积极探索全英文课程项目、全方位提升上海交大人文学科国际影响力的有力证明。

人文学院教务办
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