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术之星|对话王鹏:越努力越幸运,越幸运越努力

王鹏,物理与天文学院 2017级博士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本着对光在物质结构中的传输的极大兴趣,在他的莫尔晶格实验的验证下,团队首次发现了一种全新的异于之前熟知的各类物理局域机制,相关成果获得了国际专家的认可,论文发表于Nature期刊。

微信图片_20210223142326.jpg

光鲜从来不是一蹴而就

从高中开始,王鹏就对物理有着浓厚的兴趣。尽管许多人认为物理这门学科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来理解复杂的理论,而且就业面比其他热门专业狭窄,(学物理的人整天搞研究没有生活情趣,思考复杂问题掉头发形象也不好),但这都没有影响王鹏追求自己的理想。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开始了自己的本科物理生涯,本科期间他曾两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和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完成本科学业之后,王鹏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南大学,成为该校物理与电子学院光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研究“光与材料的相互作用行为”。这期间,他开始意识到:学术研究,并不是像本科时做实验那样简单。以往的实验,往往是材料都已准备好,规律都已经知晓,只需动动手调试,实验,记录,得出结论,便大功告成。但是,真正在进行实验、探索规律的过程中,无论是材料的制备和甄选,还是光学测试设备的调节,都需要对每个细节进行仔细的分析和思考。在导师的帮助下,他的第一篇二区的SCI论文在研二时发表,并因此获得国家奖学金。 

2017年,王鹏成为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生,加入了叶芳伟教授课题组。叶老师课题组以理论模拟为主,王鹏抱着大胆尝试的心态,成为了叶老师课题组中的“实验第一人”,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他凭借着自身过人的实验技能和自身的不懈努力,再加上叶老师理论依据的支持,完成了莫尔晶格理论的实验验证。相关成果获得国际专家认可,王鹏也获得国家奖学金,学术之星等荣誉。

蛰伏的日日夜夜

科研的道路从来不能一蹴而就,对王鹏来说更是如此。在一个以理论模拟为主的课题组中做实验研究,他需要从一个空白的实验桌上搭建起整个实验平台,再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关的研究,其中遇到的困难远比想象的要多。

他表示最初的几个月是最难熬的,由于自己是组里的“实验第一人”,与课题相关的物理理论和实验手段全部要从零开始,而他在实验中遇到疑难时又没有其他人能指导帮助。日日夜夜,这种困难和孤独一直存在于王鹏的实验室。

王鹏说:“最开始的时候确实不太习惯,实验室空间这么大,光学实验平台却只有几平米,况且又只有我一个人在里面做实验,很多时候我都会感觉孤独。特别是熬夜实验的时候,由于实验需要,照明的灯全都得关掉,自己在黑暗中一个人实验,还是感觉有点害怕。”

微信图片_20210223142335.jpg

在寂静无声的实验室,在空荡的房间里,除了光路上的微弱光芒,剩下的就只有王鹏自己。他坦言,和大多数博士生一样,在每个漫漫长夜的实验中,自己也会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实验环境的孤独和急于证明自己的焦虑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但与普通人不同的是,在遭遇不顺,即使沉思冥想也毫无进展时,在王鹏最脆弱,最想放弃,最想逃回舒适区苟安的时候,他能坚守阵地,毫不退缩。因此,从最初的光路的设计、元件的购置,到光路搭建和调试,直至最后可以观察到理论预言的实验现象,所有困难都被他逐一击破,他是一个孤独的开拓者,坚定地朝真理前进。

科研离不开恰当的科研计划和坚定的执行,王鹏总会提前和导师讨论出一个大致的方案,根据研究目标计划好研究过程,先做最容易的部分,重复前人与课题相关的工作,然后实现自己的方案。王鹏认为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很重要,他坦言自己的脑袋里总装着研究过程所遇到的问题,这样也使得他的科研工作被不断推进。

面对很大的科研压力和枯燥的科研环境,王鹏坦言在刚进交大的第一个学期很不适应,他认为找到心态失衡的原因是平衡心态的重要解决办法,找到原因后理性看待问题所在,针对性的“自我疗伤”。在日复一日的科研生活中,王鹏总会及时的反馈自己的科研进度,并作出下一步的科研安排,他很喜欢将自己的进展及时与老师同门同学讨论,如此一来也能够起到被监督的作用,从而更加有效的推进自己的科研进度。

王鹏的刻苦老师们都看在眼里,叶芳伟导师评价他:“王鹏的实验动手能力很强,能独立思考和解决科研实验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郑远林老师评价他:“王鹏同学工作刻苦努力,经常独自一人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取得好成果是迟早的事。”

最终,王鹏一步一个脚印,调整实验参数,摸索实验规律,最后实现实验和理论结果的完美吻合,完成了对莫尔晶格中对光束局域与非局域理论的实验验证,发现了一种全新的物理局域机制。

永怀初心,始终在路上

天道酬勤,王鹏在莫尔晶格中对光束局域与非局域理论的实验验证了之前课题组在光学理论上的研究,因此,他们团队首次发现了一种全新的物理局域机制,而莫尔晶格中波包的局域方式与以前熟知的各种局域机制明显不同,无疑为光物理研究领域开拓了新的方向。课题组的相关成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王鹏的Localization and delocalization of light in photonic moire lattices论文也在顶级科学期刊Nature上发表。同时,王鹏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展示团队在拓扑光子学和非线性光学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微信图片_20210223142340.png

在他的学术成果获得了一众专家学者的认可之后,王鹏依旧不骄不躁,继续着对科学的探索。他说:“越往前行,越觉得自己的渺小,需要学习的知识就更多,对探索未知事物的感觉越强烈。”

小彩蛋

王鹏送给初入研究生阶段的学弟学妹的建议:

要带着问题去找解决方法,聚焦到某个具体问题上仔细研究。不需要把所有研究方向的知识全都搞懂了才去做科研,少看厚厚的书籍,多看薄薄的文献。

多阅读课题组最近几年发表的论文,一般科研具有连贯性。尽量多的与自己课题相关的师兄师姐学习和讨论,先做他们的帮手,熟悉研究流程和方法,避免自己不知道干什么的囧境。

王艺蓉 马赛群
上海交大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