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闭馆不闭关,天寒热度高

钱学森图书馆推出系列线上活动迎接牛年新春

2021年春节期间,钱学森图书馆在闭馆修缮的同时,策划推出主题视频短片、线上课程、直播网课等一系列线上活动,累计播放量突破160万,形成网络传播热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月4日,钱学森图书馆联合徐汇区委统战部推出原创主题视频短片“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短片邀请B站人气主播王骁出镜,以漫游交大校园的形式,从当代年轻人的视角,全面回顾了钱学森在交通大学期间从青葱少年走向航天报国之路的历史足迹。短片题材新颖、内涵丰富,深度契合B站受众追星、热血、趣味的同人视角视频风格和传播特点,视频上线24小时内播放量已近百万,入选B站当日热门视频,学习强国等平台也在第一时间推送,总播放量超过150万,实现了钱馆2021年度网络宣传开门红。

 

从2020年末开始,钱学森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正式推出“走近钱学森”系列网络课程。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指导,“走近钱学森”系列网络课程注重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以3-5分钟的短视频为主要形式,以充满故事性、趣味性、知识性的讲述方式详细解读钱学森图书馆的基本陈列和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各方好评,入选校外联2021年寒假推荐体验项目,上海教育官方微博进行了推送,航天十二院等微信平台先后进行了转载,课程推出两个月来,累计播放量已超过102506次,收到观众互动答题171条,实现线上线下、馆内馆外的互联互动,为观众带来了丰富多元的学习体验。

 

作为纪念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献礼少儿剧《追梦的你》预热,2021年寒假期间,钱学森图书馆开展了少儿剧小演员的线上选拔、面试和培训,经过专业评审,32位小朋友成功入选。1月26日至2月5日,钱馆邀请到小荧星艺术团的罗玉婷老师对小演员们进行了为期八天的语言表演培训,此次培训采用网络直播课程的形式,通过语音、发声和表达训练,进一步提升了小演员的语言表达能力,为后续的排演打下了基础,此次课程也是钱学森图书馆“星空少年”系列艺术教育活动的全新尝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10周年、钱学森图书馆建馆10周年,钱馆将策划推出专题展览、主题征文、音乐剧、科学之夜、研学课程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进一步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验形式,在文化育人中发挥更大作用。

傅强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