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留校学生迎新春茶话会

2021年2月8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2021年留校学生迎新春茶话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及留校学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01.jpg

张安胜首先走访参观了赵一新课题组实验室。课题组各小组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课题组目前的研究内容、工作进展、设备原理以及相关实验流程。张安胜对目前课题组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课题组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出了宝贵意见。随后,张安胜来到了环境学院二楼报告厅与大家共写“福”字,将美好的祝愿送给大家。

02.jpg

各位老师对留校学生送出了新春问候及美好祝福。张安胜特别指出,交大人,既要心怀小家,更要怀揣“大家”,这个大家就是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每一个交大人都要有这种胸怀天下的责任感和担当,时刻准备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价值。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谈到了家乡的特色美食、风俗习惯以及过年风俗。部分留校学生汇报了自己的科研进展、工作安排,同时用家乡话为在场的师生送上新年祝福。

03.jpg

学生居马布比·依沙克说:“今年寒假,我选择留校,首先是因为我比较喜爱英语,也比较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因此利用申请的补充助学金报了英语口语集训班,想要提升自己的英语口语和英语听力能力,在学习过程中我感觉非常快乐,不仅英语得到了提升,整个寒假都感觉很有意义!其次是因为我家离上海距离很远,有四千多公里,加上回家还要隔离将近一个月,因此选择留校。在学校,我们留校学生集中起来一块儿住,不会孤单,食堂超市也都开着,非常便利!想对所有寒假期间还在工作的老师和生活园区工作人员说声感谢!你们辛苦了!”

穆克同学说:“由于疫情的原因,所以没能回家去。虽然不能回去跟父母一起过年是一个遗憾,但是跟学院老师,师兄师姐学弟学妹一起过年也很开心。我会在留校期间做做毕设,读读书之类的。”

沈隽永同学说:“我留校的原因有两个,主要是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春节,减少人流量,为抗疫出一份力,也为自己的安全添一分保障,其次在学校里也能抓紧时间更有效率的写毕业论文,在毕业这件事上也要争分夺秒。看着课题组同学们一个个回家了,自己不想回家是假的,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当看到班级同学有一半多留校的时候,自己觉得有许多志同道合的人在并肩作战,坚定了留校的想法。”

王甜同学说:“2021年的春节带着大家美好的期许到来,在这疫情最后的攻坚时刻,华夏儿女的家国情怀、民族凝聚力更加凸显。‘年’也显得尤为特殊,‘就地过年’也成为了大家支持国家政策、保护国家抗疫成果的小小贡献。”

04.jpg

学院为留校生准备了可爱的牛年玩偶和零食大礼包,老师们将这份温暖和问候一一发放到留校学生的手中,也将这份爱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位学生。同学们响应疫情期间当地号召,或是因为科研任务、家人工作原因选择留校过年,虽有遗憾,但是选择留在学校过新年也是一种经历。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学校越来越多的暖心的举措,使就地过年的同学们更加温暖。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