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总结会暨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举行

1月14日, 2020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总结会暨第十七届辅导员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会议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承办。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高校学生工作分管校领导、2020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获奖教师代表参会,高校学(研)工部部长、辅导员代表线上参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梁晴雪和赵家鑫主持。

0.jpg

1.jpg

王伟明在致辞中表示,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承担着培养人、教育人的重要职责。在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之际,要抢抓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能力素质,发挥高校辅导员更大作用,展现更多作为、做好更多支撑。

2.jpg

闵辉对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对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上海高校辅导员要深化在“三全育人”大格局中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教育、服务、管理、协调作用,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各高校也要从战略全局和时代前沿,为辅导员队伍发展提供更好的组织支撑和制度保障,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会上,总结展示了2020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的工作成果,颁发了第十七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2020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及提名奖的荣誉奖项。

8.jpg

9.jpg

10.jpg

11.jpg

在辅导员论坛环节,4位辅导员代表作交流发言。上海交通大学梁钦以“扎根思政工作,涵养学术科研”为题,分享了思政研究的心路历程;同济大学刘佳煊从知识储备、本领技能、哲学思维三个视角阐释了辅导员的核心素养;东华大学彭湘陵介绍了“起承转合”主题班会工作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叶维明以“辅导员说”微信公众号为例,探讨了对于网络思政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为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自2012年起,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在上海市高校中开展“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推动辅导员队伍持续、健康发展。今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包括辅导员年度人物、素质能力大赛、主题班会展示活动、高级研修班、团队拓展、论坛征文六大活动。

陆小凡
梅秋武、舒天楚、谈乐达
学指委思政室
田怡萌
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