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习四史,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致远学院师生党员赴浦东参访学习

2021年1月12日上午,致远学院师生党支部举办四史学习联合主题党日活动。24名师生党员共赴浦东开展“重走浦东开发开放之路”巴士课堂学习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参观活动,重温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伟大历程。

巴士课堂是一个移动的“四史”学习平台,采用边行车、边参观、边讲课、边互动的学习形式,让“四史”学习的过程更具代入感。 扎实的内容、新颖的形式、生动的过程塑造出了沉浸式的学习体验,以车内讲解与车外景观相融合的方式,为广大党员上一堂身临其境的“四史”学习教育课。

100年中国看上海,30年发展看浦东。浦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30年来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成为了学习“四史”的天然课堂。

此次活动体验的路线是巴士课堂的首发路线“初心之旅”, 从浦东开发开放的初心和原点——浦东开发陈列馆出发,一路阅读小陆家嘴地标背后的故事,感受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回顾浦东30年来伟大历程。

40分钟的讲解生动有趣又不失严谨,共分为“历史选择了浦东”“从一只羊到30多万金融从业人员”“从超级CBD到世界会客厅”“从上交所鸣锣到科创板落地”等九个板块,党员们可以从两边车窗亲眼看到20余个地标建筑,让“四史”学习的过程更加真实、生动。

巴士课堂还设置趣味问答环节,董博同志第一时间答出2019年陆家嘴税收超过50亿的四栋大楼,获得精美礼品一份。

巴士终点站设立在老白渡滨江绿地。在这里的左手边,可以看到上海市区内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南浦大桥,右手边可领略上海的最美天际线“三件套”。党员们纷纷在这里打卡留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历史、讲历史是提升理论素养的方式,也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精彩故事跟随巴士的行进缓缓呈现在眼前,不仅让党员同志们重温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风雨兼程和浦东开发者们的远见与魄力,也让党员同志们深刻认识了学习四史的重大意义,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好地感悟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陶昱洁
致远学院
孙殷彤
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