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全院大会总结2020年工作

1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主持。

常老师发言2.jpg

常务副院长常辉做学院工作总结。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与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外国语学院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全面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文化建设等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召开学院首次党代会、五届一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学院党委和学院工会委员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挑战,学院全力推动在线课程建设,深化外语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三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成立外语课程思政中心,荣获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一等奖,多位教师在教学比赛中荣获佳绩。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稳步增长,省部级科研奖获突破性进展,三位教师荣获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智能外语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列为上海市级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

为表彰2020年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班主任等一线工作做出突出贡献、并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先进教师,会上举行了学院年度贡献奖表彰颁奖仪式。

2(106).jpg

郇昌鹏、丁红卫、杨丽和黄建香等四位教师分别荣获学院年度贡献奖一等奖。

3(64).jpg

潘之欣、王振华、杨东东和王品等四位教师分别荣获学院年度贡献奖二等奖。

郇昌鹏、丁红卫、杨丽和黄建香等四位教师分别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班主任等工作发表获奖感言,分享了工作体会,表达了对学院、对同事、对学生的深厚感情。

丁书记学习强国照.jpg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宣读了学院关于第四季度“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先进表彰决定。学院各支部自觉将“学习强国”平台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加油站”,学习成效显著。

WechatIMG4759.jpeg

外国语学院荣获学校2020年第四季度“学习强国”先进单位,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荣获学校先进党支部,教工党员王星及学生党员许孝峰、王艺、彭思源、张芃等荣获学校“学习达人”荣誉称号。

学习强国邢老师颁奖.jpg

学习强国朱老师颁奖.jpg

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教工第一党支部、教工第三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荣获学院“学习先进党支部”;王星、王越西、赵勇、邢连清、金晶、邓梦寒等教工党员及许孝峰、王艺、彭思源、张芃等学生党员荣获学院“学习积极分子”荣誉称号。丁剑、邢连清和朱一凡为获奖师生颁奖。

张荔老师发言.jpg

会上,张荔代表外语课程思政中心介绍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进展。外国语学院于2020年11月率先成立外语课程思政中心,将课程思政融入外语课堂教学,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作业论文各环节,发挥外语课程“润物细无声”的育人作用。目前,学院在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术英语写作与演讲”教学团队荣获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是上海市唯一获奖团队,张荔、张雪珍等教师的课程思政案例入选“新华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

最后,丁剑做总结讲话。丁剑在讲话中对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在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全院师生员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保障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果。未来,期待全院师生继续立足本职岗位,科学防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创建一流外语学科与和谐外院做出新的贡献。

任祝景
余继英
外国语学院
任祝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