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科研成果斐然

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坚持目标驱动与问题驱动相结合,推动前瞻策源、鼓励原创性研究,在科研领域取得一系列代表性成果。学院教师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3项,其中普及读物奖2项、青年成果奖1项,实现了学院在该奖项领域的从无到有、从零到三的重大突破;学院教师获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青年项目1项、思政课专项1项,立项率25%,位居全校文科院系榜首,取得了学院历年来在该类项目立项上的最好成绩;在《马克思主义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SSCI论文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文近30篇,学院高水平成果影响力日益彰显。

上述成绩的获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关怀和文科建设处的直接指导,离不开院内外专家教授的悉心指导和成果老师的不懈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学院科研工作将会对标学校“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办学新格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动高质量成果产出,贡献出交大马院的科研力量与学术智慧。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情况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马院教师陈锡喜、江晓原获普及读物奖,鲍金获青年成果奖。

01-1.png

代表性科研项目立项情况

2020年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立项数量共计2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3项。

02-1.png

代表性论文发表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学院教师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CSSCI论文112篇,三报一刊论文9篇,权威期刊论文15篇。

04.gif

鲍金、高蓉、高鑫雅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