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坚定信念 勇担使命 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组织深入学习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并结合单位实际,为进一步加强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编辑党员自身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交大期刊内涵发展,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将开展建党百年系列党建活动,积极营造争先创优、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1月8日,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围绕领会贯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精神,在徐汇校区南四楼开展2021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议由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谈毅主持。

DSC_7120.JPG

谈毅简要介绍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领读了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所作的题为《坚定信心 勇担使命 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接续奋斗》的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认识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紧密结合实际,提出了学校中长期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与主要建设任务。

DSC_7117.JPG

百廿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步入新征程,更以兴邦为任,以育人为本,以创新为魂。蓝图已经绘就,拼搏正当其时。谈毅强调,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首先要统一思想、坚定共识。期刊中心全体党员必须充分消化吸收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接续奋斗,把学校期刊事业推向新的高度。其次,要把握方向、领会实质,紧紧围绕“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接续奋斗”这一主题,围绕五大战略,奋斗“两个十五年”。最后,要讲求实效、狠抓落实,紧密结合学校办刊现状,深入研究期刊建设中的各种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历史和实践证明,上海交通大学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在每个关键历史节点上都抓住了发展的机遇。期刊中心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落实好党代会精神。结合党代会报告,谈毅对下一步期刊工作提出七点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期刊管理运营、推进期刊立德树人、优化编辑培养模式、助力学校学科建设、持续提高国际影响、打造交大期刊品牌。

与会党员踊跃发言,畅谈了自己对党代会报告的感受和认识。大家普遍表示,党代会报告结构宏大,内涵深刻,既立意高远,又广接地气,既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又具有高度的实效性,既客观总结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又对未来发展做了美好规划,集中反映了广大师生的呼声和期盼,清晰勾勒了学校中长期的发展蓝图。这次学习备受触动、深受鼓舞,让自己跳出了业务本身,很好地了解了学校发展全貌。许多一线编辑感慨,期刊作为内涵建设的载体和科研成果的平台,自己深感这份事业的使命与责任,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不畏艰险的奋进姿态,为实现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拼搏奋斗。

通过本次学习,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对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体会,下一步工作中将把报告精神、要求、目标与期刊建设密切结合,坚定信心,为学校各项期刊指标和刊群整体实力进入世界一流贡献力量。

会后,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一行还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遥望比邻(Dreams to Reality)”展。

DSC_7182.JPG

袁捷
期刊中心
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