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课堂之“珍珠饰品”手作体验活动举行

为丰富交大留学生的校园生活,让留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2月11日,留学生服务中心组织部分在校留学生以及中国学生在学生服务中心参与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开蚌取珍珠、结合中国结中的凤尾结元素制作精美的珍珠胸针以及毛衣链为主题,旨在让留学生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01.jpg

主持人讲述中华神话故事中的珍珠

本次活动,留学生服务中心还邀请了部分留学生工作相关老师共同参与,以增强交大老师与留学生之间的交流与联系。活动开始,主持人以介绍珍珠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应用,以及关于珍珠的传奇故事来开场,随后负责手工教学的老师为师生们进行开蚌,打磨珍珠的讲解和演示。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及留服助管同学的翻译下,大家很快掌握了如何取珍珠并进行打磨的方法。整个活动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有序展开。

02.jpg

老师指导学生开蚌

03.jpg

同学们取出的珍珠

开蚌环节,每个人都开出不同颜色和大小的珍珠,大家互相展示自己开出的珍珠。在打磨完珍珠后,将其交给打孔师傅进行打孔,等待间隙,手工老师教大家如何在毛衣链上打凤尾结,将打好孔的珍珠安在提前准备好的低托上,再串入打好结的毛衣链。

04.jpg

老师指导同学打中国结

大家的作品相继完成,各式各样的胸针和毛衣链成品深受大家的喜爱,学生们开始分享自己会将作品送给谁,有一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Zahoor Ahmed自豪地说道:“我要将这枚胸针送给我的太太!”。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的文化体验活动中收获颇丰,非常感谢学校能够提供这样的渠道来让他们丰富知识、感受中国魅力。

胸针作品.jpeg

师生制作的珍珠胸针

毛衣链.jpeg

同学制作的精美毛衣链

活动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活动后,几位留学生专门反馈了自己对本次活动的体验和感受,他们表示,“本次活动组织的非常到位,所有的准备都很充足,我们不仅学会了如何打中国结、如何做珍珠手工,还有机会认识了新的朋友,并且还锻炼了自己的中文口语,总之,这个活动给了我们一次很棒的体验!”

07.jpg

08.jpg

本次活动在留学生当中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中国传统文化在这手工作品的代入下显得更加富有魅力。不同国籍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共同完成体验项目的过程,在通过提升留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度的同时,也加强中国学生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中国传统文化社团的使命感。

夏衣旦
陈米嘉
留学生服务中心
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