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提高知产法治水平

凯原法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

2020年11月30日,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加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讲话。凯原法学院院长、著名知识产权法专家、讲席教授孔祥俊受邀赴北京参加了政治局集体学习现场会。12月7日,凯原法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由孔祥俊领学,传达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分享现场学习体会。本次中心组理论学习由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主持。

01_副本.jpg

02_副本.jpg

孔祥俊以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现状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的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他谈到,当前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结合三十余年实践经验,他还强调在实践当中,要坚持“强保护”“弱保护”相融并举,既保护知识产权,又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尤其要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推进国防安全、科技创新等方面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分别对民法典中知识产权相关权利、知识产权领域中的国际合作和竞争、知识产权中如何平衡模仿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交流。汪后继总结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已从能源时代进入到信息时代,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应当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促进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程聪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